夏寒湿 宜平补略加“酸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17-05-24 14:54:53

  夏季吃苦虽然短期内可以清心火,但苦味是一种令人不愉快的味道。酸味食物却能避开这些缺陷,生津消暑,且多吃酸味食物可以增加和帮助钙等营养素的吸收。预防和治疗夏日寒湿,宜平补略加“酸苦”,还可每日常饮用一些生姜茶。

  1、冬瓜

  中医把冬瓜称为“祛湿大元宝”,它有祛暑、祛湿、利尿的作用,是果蔬里祛湿的第一号专家,既是美容佳品,又是减肥圣药。夏天如果身上长了痱子,可以把冬瓜切成薄片,擦于患处5分钟,几天下来痱子就会消失。

  2、扁豆粥

  白扁豆具有健脾和中之功,味甘性平气香,能疏脾开胃,可用于脾胃虚弱而饮食不进、呕吐泄泻者。脾胃不好的人平时可以用白扁豆和粳米煮粥喝。

  3、薏米

  薏米性凉味甘、淡,具有利水、健脾、除痹、清热排脓的功效。薏米对脾胃虚弱,食欲不振、泄泻、消化能力减退、体内有“湿气”的人群尤为适宜。薏米最好的吃法是用炒薏米泡水或者煮粥喝或研末冲服。

  4、绿豆

  绿豆能解暑、利湿、解毒,一碗绿豆汤是解体内暑热的好帮手。夏季出汗过多,喝绿豆汤不仅能补水,还能提供钠和钾,缺乏这两种元素会让我们感觉困倦无力。不过,经常腹胀、腹泻的患者则不宜频繁饮用。

  5、山药

  山药是平补的良药,对五脏气血的虚损补益效果绝佳,常被用来治疗脾胃虚弱、倦怠无力、食欲不振等症状。建议吃山药最好选用蒸、炖等烹饪方法。

  6、荷叶粥

  中医认为,荷叶味苦,性平,归肝、脾、胃经,有清热解暑、升发清阳、凉血止血的功效。夏季常喝荷叶粥可以解暑,对头晕脑胀、胸闷烦渴、小便短赤等症有效。取新鲜荷叶一张,洗净煎汤,再用荷叶汤与大米或绿豆共同煮成粥即可。

  7、葡萄等酸性水果

  夏季出汗多,易丢失津液,需要适当吃酸味食物,如番茄、柠檬、草莓、乌梅、葡萄、山楂、菠萝、芒果、猕猴桃,它们的酸味能敛汗止泻祛湿,可预防流汗过多而耗气伤阴,且能生津解渴,健胃消食。

  8、苦瓜

  中医有“夏吃瓜”、“夏吃苦”之说。苦瓜性寒味苦,有清热解暑、明目解毒之功。凉拌苦瓜最为简单,不管是烧、炒还是凉拌、煲汤,只要能把苦瓜做熟且不失“青色”,都能达到去火的目的。不过,脾胃虚寒者不宜过多食用。

  9、盐藻

  盐藻富含β-胡萝卜素,对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有一定效果。盐藻富含的各种氨基酸对胃粘膜有辅助保护作用。可增加食欲,增强人体免疫力。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