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吃鸡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17-05-24 10:09:12

  我很喜欢天津的端午节,每到端午,就会看到人们提着包装精美的粽子盒,或在大街上行走,或在公交上拥挤,或放置在自行车的前筐上,无意中为生活平添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天津人热情,街坊邻居还爱在端午节这天,将自家包的粽子相互赠送,相互品尝。左邻右舍都知道我家是东北人,不会包粽子,便争先恐后地送给我家粽子。弄得我老伴儿接也不是,不接也不是,最后还是接受了诚意。结果是,都过了端午节好些天了,我家的粽子还没吃完呢。端午节吃粽子,作为天津人的一大习俗,且不说它的历史缘由,单凭那绿绿的粽子叶,以及剥开粽子叶,品尝内容各异、香甜可口的粽子,就会感到人与人之间相亲相爱的浓浓亲情。小小的粽子饱含的那份情意,使我感到端午节是个多么有盼头、有特色,又有着优良传统内涵的节日。

  在我的故乡东北,也有过端午节的习俗。但是,可能由于我们那不出产糯米的原因,所以,我们那过端午节不吃粽子,而是吃鸡蛋。现在,家家户户的日子都好过了,吃鸡蛋不算个事。可在四十多年前,在我的老家,吃鸡蛋不仅是个稀罕事,更是一件奢侈的事情。那时候,人们一直过着缺肉少油,平时连大米白面都很少吃的日子。吃鸡蛋就更加困难了。那时,个别人家即便养一两只鸡,下的蛋也很少吃,要攒着招待客人,或给病人和生小孩的产妇吃,平常是难得入口的。只有到了端午节,家家户户才把平时积攒的鸡蛋拿出来,让全家人享用一顿。

  我小的时候,就盼着过端午节,因为到了端午节,母亲就会将积攒的鸡蛋,用搪瓷盆蒸上一盆香香的卧鸡蛋(就是在鸡蛋羹里再放一些生鸡蛋上锅蒸)。早饭别的什么都不吃,就吃卧鸡蛋,撑得直打嗝。临上学,还不忘了揣几个母亲煮熟的鸡蛋,为的是到学校与同学玩斗鸡蛋:两个人各拿一个鸡蛋,相互磕,被磕碎的算输家。所以,在家拿鸡蛋时,都挑大个红皮鸡蛋,原因是红皮鸡蛋皮厚。输了的就得将碎了皮的鸡蛋吃下去。有一年,我一连输了五次,便吃了五个鸡蛋。原本在家吃饱的肚子,又咽下五个鸡蛋,撑得我猫不下腰,气都不敢喘了。

  年年过端午节,可最难忘的是1969年在乡下过的端午节。那是我们下乡当知青过的第一个端午节。我们知青点也养了几只鸡,可是,由于我们不会养,还没到端午节,鸡就一只接一只地死去了,最后,只剩下一只芦花母鸡。这只鸡别看瘦,每隔一天就下一个蛋。到了端午节那天,整整下了十五个蛋。早上,当班做饭的女生将鸡蛋煮熟了,端到饭桌上。可是,同学们就好像谁都没看见一样,照样像往常那样就着大葱蘸酱,大口地吃着高粱米饭。

  做饭的女生着急了,喊大家吃鸡蛋,可就是没人吭声。做饭的女生猜到了同学们的心思,十五个鸡蛋,十六个人,咋吃?于是,做饭的女生说,我已经吃过了,你们一人一个,正好够数。可是,谁又能相信呢?就在做饭的女生急得快要哭了的时候,门开了,生产队长端来一盆热气腾腾的卧鸡蛋。高门大嗓地嚷道,快来接一把,从屯东端到屯西,胳膊都累酸了!我们立刻欢呼着围了上去,狼吞虎咽地大吃起来。我边吃边吧唧着嘴,觉得生产队长端来的卧鸡蛋,比以往的卧鸡蛋好吃上百倍!我们后来才知道,生产队长端来的卧鸡蛋,是他老伴儿给他家大小十二口人做的。那年,生产队长两口子,加上老爹、老娘,两个儿子、儿媳,还有四个孙子、孙女,连一口鸡蛋都没能吃上。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