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养生应该这样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渤海早报赵濛 编辑:曹琦 2017-05-24 08:33:00

内容提要:夏季来临,人体新陈代谢处于非常旺盛的时期,而随着天气越来越热,人体的消耗自然也会随之增多。如果不顺应季节变化调养身体,到了盛夏,常常会让人感到身心疲惫。因此,夏的初始,如何养生至关重要。

  夏季来临,人体新陈代谢处于非常旺盛的时期,而随着天气越来越热,人体的消耗自然也会随之增多。如果不顺应季节变化调养身体,到了盛夏,常常会让人感到身心疲惫。因此,夏的初始,如何养生至关重要。

  初夏易发传染病

  春夏季节交替,冷暖空气频繁交汇,病菌生长、繁殖速度较快,而孩子们的免疫力相对较差,抵抗力稍有下降就容易在这个季节传染上疾病。医生表示,预防传染病的一般措施可分为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家长在护理和饮食方面都需要注意。

  预防手足口病、咽峡炎

  疱疹性咽峡炎与手足口病相似,都是一种上呼吸道感染疾病。这两种疾病的区别在于,手足口病出的疹子在手、足、口等部位,一般如小米粒或绿豆大小,周围有发红的灰白色小疱疹或红色丘疹,不痛、不痒、不结痂;而疱疹性咽峡炎的起始症状多为咽痛不适,在孩子的口腔上腭、口腔黏膜、扁桃体、咽后壁等处可以看到米粒大小的灰白色疱疹,周围有红晕,2-3天后逐渐扩大并形成溃疡。大一点的孩子会喊“嘴巴痛”,小一点的孩子就表现为不吃饭、不吃奶、哭闹、流口水等,继而持续高烧不退。

  这两种疾病均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婴幼儿普遍易感。预防手足口病、咽峡炎的根本是注意卫生,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的机会。如果是婴幼儿,最好定期给衣物、玩具消毒,避免日光暴晒,防止过度疲劳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

  据了解,目前,全球首个EV71灭活疫苗已上市,该疫苗可预防EV71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等相关疾病,建议6个月龄以上的易感儿童及时接种,且越早越好;5岁以上儿童,则不推荐接种。

  预防小儿感冒炎症发展

  初夏季节因为流感病毒、细菌和支原体等呼吸道病毒增多,病毒感染引发咳嗽的儿童相应增多。小儿呼吸道疾病包括感冒、肺炎、哮喘、反复呼吸道感染等,是儿科最常见的疾病,一般咳嗽治疗两周以内基本就能好,如果连续一个月以上就叫慢咳,其中,家长尤其需要谨防小儿感冒发展成肺炎。

  医生提醒,需注意一些年纪小的孩子有痰但不会自己咳出来,这容易形成痰黏稠,时间长了就会形成下呼吸道感染,一般情况为支气管炎,严重情况的还可能转成肺炎。这时候应该及时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以免延误孩子的治疗。

  初夏应该如何养生

  不止儿童,各年龄段人群在初夏时节都应该注意调养身体,为即将到来的盛夏做好身体准备。那么究竟在初夏时节应该如何养生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生给出专业建议:初夏养生应该从睡眠、饮水、饮食、运动四个方面进行养生。

  初夏养生之午睡

  夏季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疲劳。因此,夏季保持充足的睡眠对于促进身体健康、提高工作学习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了保证充足的睡眠,首先应做到起居有律;其次应注意卧室通风、凉爽;第三要保持平静的心境,力求“心静自然凉”;第四要有适当的午睡时间,因为夏季午睡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有利于下午的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有力措施。

  医生表示,关于午睡很多人存在着误区,特别是老年人。其实良好的午间休息对于下午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甚至晚上的有效睡眠都是有帮助的。

  一、有人认为应该强撑着不睡。有的人害怕中午睡了晚上会睡不着,所以即使中午很困也坚持不睡。其实,适当时间的午休不会影响夜晚睡眠,反而坚持不睡会令大脑过度紧绷,更加疲惫。

  二、有人觉得可以凑合着睡。有的人觉得午休就是眯一会,随意靠在沙发上,甚至趴在书桌上就睡着了。这种方式非常不可取。靠在沙发上睡会减少头部供血,醒后有头昏、眼花等现象发生,尤其患有颈椎病的人。午休一定不能凑合,即使睡一会,也尽量躺在床上,换上舒适的衣服,盖上被子再睡。

  三、有人认为午饭后立刻睡。中午进餐后,胃肠蠕动加快,使得体内大量血液集中到消化系统,大脑供氧明显下降,不宜立刻入睡,一般应餐后半小时之后再休息。

  此外,午睡还需注意以下几点:睡前不吃油腻的食物,不能吃太饱,太饱会影响心脏正常收缩和舒张;睡姿应取头高脚低、右侧卧位,以减少心脏压力;午休起床后先在床上做轻度活动,在心前区、胸部作5-10分钟按摩,慢慢坐起,然后下床喝一杯水。

  初夏养生之饮水

  立夏以后,由于气温不断升高,不少人会出现口舌干燥、口腔溃疡、小便少而黄、大便燥结,甚至心情烦躁、睡眠不佳等症状,这是由于气温逐渐升高,导致心火过旺所造成的。中医讲要水火互济,天气炎热就是火,火热太甚则人体阴阳失衡,必须用水来保持平衡。那么针对夏季里容易上火的客观规律,初夏养生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多喝水。

  根据卫生部颁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一书的要求,每人每天维持生命的最少用水量是2500毫升。一般而论,中型茶杯一杯约盛水200毫升,1200毫升约为6杯,所以要求大家每天的水摄入量应不少于6杯。当然还要根据每个人的不同身体状况增减饮水量,阴虚体质的人,平时就感觉口舌干燥,喜冷恶热,出汗较多,饮水量应相对多一些,而阳虚体质的人,喜热恶寒,四末不温,口淡不渴,可以少喝些水。另外,气温的高低、湿度的大小等客观因素,也会影响到饮水量。

  医生认为,喝水应喝新鲜的白开水,白开水是天然状态的水经过多层净化处理后煮沸而来,开水中的钙、镁元素对身体健康是很有益的。而水温与室温相同的开水最佳,清晨起床必须是空腹喝,也就是在吃早餐之前喝水。因为夜间皮肤会蒸发很多水分,而喝水就可以帮助填补肌肤所需水分,而且最好喝柠檬水,它可以激活肝脏,帮助更有效地排出体内毒素,否则就收不到促进血液循环、冲刷肠胃等效果。另外,喝水时最好小口小口地喝,尤其到了夏天天气炎热,很容易饮水速度过猛,这样对身体是非常不利的,可能引起血压降低和脑水肿,导致头痛、恶心、呕吐等。

  初夏养生之饮食

  立夏之后,天气转热,要贯彻“春夏养阳”原则,饮食宜清淡、应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多食用蔬菜、水果及粗粮,少食用油腻、辛辣食物。

  从中医角度来说,夏季排毒建议多吃凉性蔬菜,因为当暑湿之毒侵入人体后,往往会导致汗毛孔张开,过多出汗,造成气虚,引起脾胃功能失调,食物消化不良等病症。在现代生活中,肉类动物性食物增加,体质呈酸性,多内热。因此,适当吃一些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在夏季上市的蔬菜中,苦瓜、丝瓜、黄瓜、菜瓜、西瓜、甜瓜、西红柿、茄子、芹菜、生菜、芦笋等都属于凉性蔬菜,可以选择。

  对于爱美的女孩来说,夏季防晒刻不容缓,那么除了涂抹防晒霜,也可以通过饮食来进行“防晒”。医生建议,想要美白、防晒可以多吃红黄色蔬果,其颜色来自番茄红素、类胡萝卜素及花青素,如西红柿、胡萝卜、木瓜、红薯、柑橘类水果等都是代表。

  此外,暑热会减弱食欲及肠胃消化功能,当胃口不好、不想吃饭时,粥类是不错的选择,特别是粥熬好后上面漂浮着的一层黏稠的物质,中医里称为“米油”,具有很强的滋补作用。不过夏天最盛行的冰粥并不可取。冰粥虽然是热卖食品,但它不适合体质寒凉、虚弱的人以及孩子。冰粥喝多了不仅会使人体的汗毛孔闭塞,导致代谢废物不易排泄,还有可能影响肠胃功能。

  初夏养生之运动

  立夏过后,身体易出汗,汗为心之液,若此时再增加剧烈运动,容易造成机体缺水,所以初夏养生应该选择散步、慢跑、瑜伽、打太极拳等慢节奏的有氧运动,特别是瑜伽这项运动,瑜伽可谓四季皆宜,夏天练习瑜伽更是益处多多,因为在炎热的夏季,许多人会因为天气湿热而变得急躁,通过瑜伽的呼吸和冥想恰恰能缓解焦虑,而且长期练习瑜伽姿势、调息法及放松法可预防疾病,尤其是糖尿病、高血压、饮食失衡、关节炎、动脉硬化、静脉曲张、哮喘等慢性疾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