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存高压下扩大产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通-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旭 2017-05-17 15:41:29

  就在中国空调业背负4000万库存高压艰难前行的时候,多年致力于白电用功于空调的海尔却反其道而行之:4月28日晚,青岛海尔发布2016年度报告和2017年一季度报,据年报透露,青岛海尔已确定将新增1500万套空调产能布局。

  这一近乎疯狂的举动引发业内关注,人们不得不停下脚步去重新审视这个不同凡响的海尔。一边是部分企业备受高企库存压力的煎熬,一边是定制化生产的海尔发力高端,新增1500万套空调产能,很多人都不禁要问:海尔空调哪来的底气?

  底气一:高端产品是提振业绩的利器

  新公布的青岛海尔2016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海尔空调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4.93%,毛利率同比增长4.05个百分点,达到32.29%。2016年自清洁空调内销收入占比达40%,增加近30个百分点,提升整体盈利能力。海尔保持了一贯的质量型增长路线,收入和净利增长超市场预期。

  从青岛海尔年报中我们可以看出,在空调产品同质化、低端产品无序价格战的市场下,海尔另辟蹊径,发力自清洁智能高端空调,2016年这类高端产品内销收入占比40%,增长速度惊人。

  通过科技创新,海尔智能空调一直处在迅速增长的阶段。短短两年时间,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不断实现产品迭代,市场规模突破400万套,成为行业上升速度最快的单品。

  底气二:海尔国际化到了收获期

  今年一季度,青岛海尔营业收入377.4亿元,同比增长69.7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4亿元,增长8.9%。除了原有业务的增长,还受益于去年收购的GE家电业务的增长。2017年一季度,GE家电为青岛海尔贡献收入105亿元,贡献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67亿元。

  在今年AWE现场,海尔携带着旗下六大品牌惊艳亮相:海尔、美国GEA、新西兰斐雪派克、日本AQUA、卡萨帝、统帅等。其中,自2007年以来,卡萨帝被海尔寄予厚望,10年后终于撬开高端市场。

  在全球市场,海尔加大国际化的步伐,实现对市场的整体占有。“一定要把供应和需求的墙拆开,会产生出很多创新。这场颠覆性的变革,让海尔在全球布局了十多个主流品牌,近10年的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30.6%。”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公开指出。

  2016年,海尔互联空调(包括智能空调)出口国覆盖美国、意大利、法国、俄罗斯、印度等32个国家和地区。

  底气三:智能互联网工厂主导未来

  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应用,改变人们生活消费习惯,重塑着家电行业的运营模式。

  海尔的互联工厂包括:机器人、生产线体、用户、COSMOPlat平台等节点,是一个可在现场就能看到这几大节点信息互联、并实现产品定制交付的全流程智造生态场景。

  截至目前,海尔已经建成包括郑州、胶州、沈阳在内的8大互联工厂,用户可根据需求在网上下单,传输到互联工厂,通过大数据实现大规模定制生产。

  在今年的AWE现场,海尔直接把互联工厂搬到现场,展现其智能制造的成果。

  数据显示,2016年定制产品销量达109万台,增幅超过600%,用户全流程参与的众创定制占比10%以上。未来新增加的1500万套空调产能,将主要布局在华南、中南、华中的互联工厂升级,全部采取智能制造,产品集中于高端定制化需求。

  海尔智能制造的本质就是大规模定制。

  以空调为例,高精度就是抓住用户对洁净空气的需求,通过大规模定制自清洁空调快速满足用户需求。

  海尔智能互联工厂率先完成了中国制造大规模定制的转型。依托智能制造的规模定制模式,2016年,海尔互联空调(包括智能空调)全球销量第一,在中国市场连续38个月销量第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