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空调激活家电社群经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通-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旭 2017-05-17 15:41:33

  当大多数人还聚焦在海尔2016年报:空调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4.93%,自清洁空调内销收入增加近30%,新增1500万智能空调产能等数字的时候,一组全新的行业热词正在悄悄占领人们的视野。家电、白毛巾、社群经济……这些似乎是一组永远不可能有交集的名词,因为海尔空调这个纽带关联到了一起,并迅速成为家电行业的网络热词。2年、数十万用户、1个月、1000家卖场、数百万网友,从会洗澡的空调到白毛巾实机演示,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交互出全新的家电社群经济。

  此白毛巾非彼白毛巾

  说到白毛巾,大多数人很容易想起民谣歌手阿宝的经典打扮:白毛巾、羊皮袄、红腰带。每每看到电视电影里的陕北农民形象,总是离不开一条白毛巾,陕北人把它叫做“白羊肚子手巾”。白毛巾与陕北和晋西北有着悠远历史渊源,它与民歌、窑洞共同构成了陕北的人文风景。

  最近两个月,白毛巾之风突然在全国各大家电卖场盛行起来。与陕北人的白毛巾不同,海尔空调借助一条白毛巾激活了空调业的社群经济。从2017年4月初到5月初,仅仅1个月的时间,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白毛巾实机演示就从青岛卖场开始,快速向全国近5000家卖场扩散开来,除了线下卖场的实机演示,网络上一段《空调吹白毛巾》的对比视频刚一发布,点击率就快速破百万并引发了网友热议。

  同样的白毛巾,不一样的社群体验。陕北人的白毛巾扎出了黄土高原上的风土人情,海尔空调的白毛巾揭示了智能自清洁空调的洁净秘密。

  从实机演示到白毛巾的体验迭代

  用户体验被称做创新2.0模式的精髓。随着科技创新的发展,以用户为中心、以人为本越来越得到重视,用户体验就是想方设法让冷冰冰的家电与用户建立有温度的联系,融入“互动的世界”。

  海尔空调技术创新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抓住用户痛点,关注用户体验。其实,用户对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的抑菌、洁净体验已经非常熟悉。在过去的2年时间里,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会洗澡”的实机演示、“吹白毛巾”的终端演示在全国万余家庭和卖场同时进行,每天数以十万计的用户体验到海尔自清洁空调“看的见、摸的着”的干净。特别是2017年2月,“会洗澡的空调”微观纪录片在央视向全国观众直播了智能自清洁空调洗澡过程。从5月12日起,海尔空调将走进全国10000个家庭,为用户现场演示白毛巾“擦出脏空气”。

  由“直播洗澡”迭代到“吹白毛巾”再到白毛巾“擦出脏空气”,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实现从单一的企业与用户交互扩展到用户与用户交互。

  白毛巾背后的空调生存新逻辑

  吹白毛巾的智能自清洁空调不是偶发现象,在海尔空调已经成为常态。近年来,依托500亿+智能大数据精准定位用户需求,海尔空调原创了一批带动行业趋势原创产品,如圆形帝樽空调、不得空调病的天樽空调、能吹自然风的舒适风、能洁净空气的自清洁空调等。

  原创科技和产品是中国制造2025的基本要求,也是中国品牌从制造向创造转型的关键。对海尔空调来说,其动力源泉则是海尔全新的创新模式。在用户端,海尔空调互联工厂优化了用户、需求和供给等要素配置,实现了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和柔性制造。在资源端,海尔HOPE开放创新平台连接了全球技术创新领域的专家、高校研究机构人员、极客、创客等优质资源,构建成一个集创新创业于一体的共赢生态圈。

  此外,海尔全面布局智能制造、互联工厂、智能服务以及搭建开放的智慧空气生态圈,无一不是展现了海尔智能制造实力,客观上也推动了中国家电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在各行各业全面拥抱互联网+的时候,海尔空调坚持原创技术创新与用户交互思维相结合,发展社群经济,走出了一条全新的道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