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四点远离“手机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城市快报张昭 编辑:曹琦 2017-04-21 09:48:00

内容提要:低头看手机时,颈部后侧肌肉为了维持低头位的姿势,处于紧张状态,头越低,肌肉受到牵拉的力越大。

  天津北方网讯:不少人因长期过度依赖手机,导致颈椎出现慢性损伤,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手机脖”。天津医院中西医结合治疗推拿科主任范桐顺表示,过度使用手机造成的颈部危害,已成为年轻人中非常普遍的问题,值得关注。

  低头看手机时,颈部后侧肌肉为了维持低头位的姿势,处于紧张状态,头越低,肌肉受到牵拉的力越大。

  如果低头时间不超过20分钟,主要靠肌肉力量就行了。如果时间较长,肌肉出现疲劳,无力维持低头姿势,就会让韧带出更多的力来维持姿势,时间一长颈部就会出现酸痛。如果继续维持低头位的姿势,就会累及肩部、背部其他肌肉收缩协助颈部肌肉,让肩背部甚至腰背部出现牵掣、板滞、酸痛的感觉。

  根据不同程度,颈椎病人会相应出现颈部疼痛、僵硬、活动受限、颈肩部及上肢疼痛麻木,严重的会出现四肢麻木、无力,甚至呈现不同程度的瘫痪状态。对于如何有效保护颈椎,范桐顺主任介绍了四个要点:

  一是看手机时,手机不宜举得过高,应与头部保持低平视。

  二是时间不宜过长,要经常变换姿势。

  三是手机不宜过大、过重,要借助器械支持手机,减少负荷,同时头部保持垂直,让自己感觉头顶部有无形的力量往上牵拉头部。

  四是训练颈部后侧肌群力量,可尝试静力性对抗训练,即用双手交叉抱住后脑,头向后用力,手予以适度的力量进行对抗,不做低头仰头的运动,只是静力对抗,持续3-5秒后,放松3-5秒,再静力对抗,反复做5-7遍,每隔1小时做1次,每天可做十多次。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