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春时节最该注意防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城市快报张昭 编辑:曹琦 2017-04-21 09:50:00

内容提要: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每年暮春时节是紫外线照射强度最高的时期。

  天津北方网讯: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每年暮春时节是紫外线照射强度最高的时期。天津医院皮肤科主任贾建琴表示,最近有不少日光性皮炎、日光疹等与日晒相关的皮肤病患者前来就诊,都是不注意防晒造成的,暮春时节防晒不仅十分必要,还应掌握相应的技巧。

  保护皮肤别无他法

  暮春通常是指三月中旬至四月底,由于太阳的入射角度增大、气温升高、空气湿度变化大等原因,大气中吸收紫外线的臭氧浓度降低,导致更多紫外线照射到地表。因此,每年暮春时节是紫外线照射强度最高的时期。“如果不注意防晒,皮肤长期接受紫外线照射的话,会出现红斑、皮疹等症状,还会导致光敏性皮炎、皮肌炎,甚至皮肤癌。”贾建琴主任说,保护皮肤不受紫外线伤害,只有做足防晒功课这一条捷径,别无他法。

  涂抹防晒霜很重要

  涂抹防晒霜是防晒的基础,贾建琴主任指出,养成一年四季涂抹防晒霜的习惯是关键,也就是说,即便用了遮阳伞、穿了防晒衣,也不能省略防晒霜这一步骤。一般来说,上班族选择防晒指数SPF15、PA+的产品就够了。如果在10点到14点之间外出,最好选用SPF30、PA++以上,带有防水功效的防晒霜,每2-3小时涂一次。但并非数值越高就越好,因为防晒指数越高的产品通透性就越差,会妨碍皮肤的正常分泌与呼吸,增加皮肤刺激或过敏的概率。

  除了使用防晒霜,日常外出还可戴墨镜、戴帽檐大于5厘米的太阳帽、撑防紫外线伞。要注意的是,挑选遮阳伞主要看防护指数,只有UPF大于40,且UVA透过率小于5%时,才能称为防紫外线产品。此外,伞面颜色越深、越厚、越密实,防紫外线效果越好。

  晒伤后冷敷最有效

  当皮肤有灼痛感,出现红斑、脱皮甚至水疱,说明被晒伤了。贾建琴主任提醒,晒伤后最快速有效的办法是冷敷。可以先用冷水冲洗晒伤处,然后用毛巾包裹冰块敷在晒伤部位。

  很多人在晒伤后为了让皮肤尽快恢复,尝尽各种方法,比如涂抹芦荟、敷面膜、用黄瓜敷脸等。事实上,这些方法并非人人适合,因为有些物质会进一步刺激受损皮肤,加重病情,甚至诱发局部皮炎,不利于晒后修复。“皮肤有自我修复功能,冷敷后等待皮肤症状自然缓解即可。”贾建琴主任最后提醒,如果晒伤严重,出现比较大的水疱,应及时就医;如果水疱不是很大,可以等液体自然吸收,千万不要挑破,以免感染。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