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接种流感疫苗要选对时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邱琳荃 编辑:张朦博轩 2017-04-17 08:55:23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天气忽冷忽热,各大医院接诊了不少因流感引发重症肺炎等疾病的老人。同时最近大家也比较关注禽流感的话题。不少老年人都想知道打流感疫苗是不是更安全?为此,记者采访了第四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负责人高斌博士。

  高主任介绍,流行性感冒,也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所致,属于法定传染病。全球每年约有5%~10%的成人罹患季节性流感,为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一项调查显示,北方地区因流感引起的非自然死亡率是18/10万,其中86%以上发生在≥65岁老人。以感染率为10%推测,天津市因流感死亡的人数超过230人。要知道,整个2016年,整个天津市因乙类传染病死亡全部人数不过51人,因流感一个疾病死亡的人数是整个乙类传染病的4倍多。所以,老年人还是需要认真考虑接种流感疫苗。

  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有以下几点好处

  一是流感疫苗效果显著。不仅可以减少流感引起的死亡,发表的研究显示,其可以使50岁以上人群住院率降低一半以上。二是流感疫苗不仅能预防,还能减轻染(流感)病者症状。三是流感疫苗不仅可以保护自己,还可以保护周围的人。因此接种对象不仅是60岁以上的老人,还包括家中有这个人群的大于6个月的其他年龄组人群,以及医务人员等。另外,孕妇和有慢性基础病的人群也是需要重点保护的对象。四是普通流感疫苗不能预防禽流感,但会提高对禽流感的处置效果。

  接种流感疫苗有三点注意

  一是我国流感流行的季节性呈高度多样化,接种最佳时间宜在高发季节之前,接种后2—4周方可产生保护效果;一般情况,居住在我市的老人最好在每年10月、11月接种;二是因流感病毒有多种亚型并且存在变异,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一次;三是不能接种流感疫苗的情形包括对鸡蛋或对疫苗中任一成分过敏,但其发生率很低。接种前最好找专业人士咨询一下,慎重对待,但不能因噎废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