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条筋道且久煮不烂的“秘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7-03-29 08:38:44

  近期网上一个主角为面条的视频被疯转,视频中有人用水清洗从农贸市场购买的面条,结果洗完后出现了一团黏糊糊的“胶”,于是猜测这些筋道且久煮不烂的面条是加了塑化剂或者某种胶,而人吃多了会得病。果真如此吗?我们从面条的筋道开始说起吧。

  蛋白质是面条的骨架

  面条筋道的秘密就在于面筋,也就是面粉中的蛋白质。如果你将面团、面条放在水里反复搓洗,剩下来的黏黏的东西就是它。

  面筋蛋白主要有两种,分别是麦醇溶蛋白和麦谷蛋白。它们可以相互结合,形成复杂网络结构。可以将面条想象成由蛋白质分子搭建的海绵,而淀粉颗粒以及脂质就像海绵里的水分。

  蛋白质是面条的骨架,其含量和结构的细微差异赋予面粉不同的加工性能。全世界范围内大约有40%的小麦被做成了面条,但它们和做蛋糕、面包完全不同。如果蛋白质含量太低,面条韧性、弹性不足,加工的时候容易断裂,煮的时候容易混汤。如果蛋白质过多,面条韧性过强,虽然耐煮,但也不容易煮透,导致最终口感不佳。

  面粉增筋有四宝

  为了增加面条的筋道,可以给它加点料,比如加入面筋粉、鸡蛋、盐或碱四个宝贝。

  面筋粉当然最好理解,面条不够筋道就是因为面筋成分不够嘛。加鸡蛋的作用也类似,因为鸡蛋的蛋白质在结构上和面筋蛋白质有相似之处,因此可以增强蛋白质网状结构的强度。在家自己和面可以用这招,但面条厂一般是用预先加工好的鸡蛋粉。

  做面食的有个俗语是“盐是筋,碱是骨”。盐分的主要作用是影响面筋蛋白的空间结构,使它们形成的网状结构更紧密,于是面条的韧性就变强了。碱的作用和盐类似,它可以促进面筋蛋白相互结合,增加结构强度。不过碱会让面发黄,四川凉面、武汉热干面的颜色就来自于此。

  “胶”是可溶性膳食纤维

  传言中的面条加塑化剂可能是误传,但加胶倒是挺普遍的。这种胶并不是胶水或工业胶,而是食用胶,学名增稠剂,如果用高大上的表达就是可溶性膳食纤维。

  目前国家允许使用的增稠剂有几十种,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天然食物中提取的。比如提取自果皮的果胶,从海藻中提取的海藻酸、卡拉胶,此外还有植物提取的沙蒿胶、田菁胶、亚麻籽胶等。也有一些是用淀粉通过微生物发酵得到的,比如环糊精、可得然胶、黄原胶等。

  以最常用的黄原胶为例,它是一种高分子多糖。它身上布满了羟基、羧基、氨基等结构,它们就像“触角”一样可以抓住蛋白质、淀粉和脂质,提高面条的韧性。同时它黏度大、溶解性好,能吸附大量水分,因此面条的口感也更有弹性、更爽滑。

  增稠剂还有一个妙用,那就是做杂粮面。荞麦、燕麦、玉米粉不易形成面筋结构,因此需要添加小麦粉才能做成有弹性、抗拉伸的面条。如果你希望少加些小麦粉,那就需要添加少量增稠剂帮忙。

  当然不用增稠剂也有替代办法,比如加入魔芋粉。魔芋的主要成分也是高分子多糖,它能起到增稠剂一样的作用。

  总之,爽滑可口、久煮不烂的面条确实需要做技术处理,不过并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黑科技。增稠剂在食品中的应用非常多,面条也只是它众多的秀场之一。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