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来覆去睡不着 中医有高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7-03-28 08:40:05

  人的一生中有1/3的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如果一个人能活到90岁,30年都是在睡觉。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徐福平博士指出,高质量的睡眠可以储备能量物质、恢复体力、消除疲劳,同时可以巩固记忆,增强机体免疫力。

   A不同年龄段,睡眠时间不同

  中医认为,人需要适应昼夜节律、阳气的生长收藏而调整生活作息,人们常讲的“子午觉”便是由此而出,顺应阳气的升发收藏规律。

  睡眠时间也因不同年龄需求不同。徐福平介绍,婴幼儿每日需要14-16个小时,其中一半的时间处于快动眼睡眠阶段;成人睡眠时间6-8小时不等,有些人4个小时足矣,而有的人需要10个小时或更多。女性比男性略长些,但睡眠相对浅些,容易被叫醒,所以更容易失眠;老年人一般五六个小时,常表现为入睡较难,睡眠变浅、容易觉醒和醒后难以入睡。因此,睡眠是随着年龄的增加呈现一定的规律。

   B失眠有分真与假?对!

  徐福平介绍,如今夜班工作和倒班工作人员增多,丰富的夜生活,电视、电脑和手机的普及,更多的人生活没有规律,昼夜颠倒,正常的生活作息节律被干扰,人无法适应频繁变化的作息规律进而影响睡眠,久而久之,会形成失眠。

  他表示,引起失眠的潜在因素有很多,如躯体疾病、药物因素、精神疾病和环境变化等,同一失眠人也可能有不止一个原因。现代社会常见的失眠人群包括:老年人、更年期人群、倒班值夜班人群、青春期熬夜族等。

   ●失眠的主观诊断标准

  具有以下一个或多个症状:入睡困难、维持睡眠困难、早醒易醒、无法按时入睡等。

  与失眠障碍有关的症状:疲劳不适,注意力、记忆力受损,社会功能、家庭、工作等受到影响,情绪紊乱或易激惹,日间嗜睡,行为问题(易冲动、攻击),无动力,易出错误,担心睡眠。

  徐福平指出,也有些人主观自我感觉睡眠质量不高或没有睡眠,但实际睡眠并没有问题,这就是通常所讲的主客观睡眠感知觉障碍,需要客观睡眠诊断辨识,通常采用多导图睡眠监测来辨别真假。

  C有办法对付失眠吗?有!

  为了对付失眠,徐福平表示,可以试试以下方法——

   ●泡脚可改善睡眠

  他解释,足部有丰富的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温足浴可以促进足部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缓解疲劳。失眠多梦和疾病的发生也是脏腑的失衡反应。睡前用热水洗脚,睡时暖足可以缓解失眠症状。

  推荐中药泡脚方:吴茱萸15克、干姜15克、肉桂10克、丹参15克。水煎两次,滤液加适量开水至小腿部,水温以42℃-45℃温暖舒适为宜,不可过热。

   ●太极拳的身心放松

  失眠的常见伴随症状是情绪的波动,如焦虑紧张、烦躁易怒和心神不宁等,心理和身体难以自然放松,太极拳可以舒缓情绪、调整身体放松,以增强人体免疫力防治失眠,对失眠有很好的治疗作用。每日晨起打拳一小时左右,白天阳气自然升发,夜晚阳气可顺势潜藏,起到良好助眠作用。

   ●药膳汤方防失眠

  俗话讲“胃不和卧不安”,饮食不节或饮食偏颇均可引起眠差难安,故建议饮食上可以吃些养心安神、促进睡眠的食物,比方说百合、桂圆、桑葚、莲子、核桃等,这些都可以补脾养心安神。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推荐安神汤方

  山药莲子羮:

  材料:鲜淮山350克、鲜莲子150克、红糖姜适量。

  制法:鲜淮山洗净切片,莲子去皮去莲心。再将淮山片、莲子肉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煮沸后,调文火煮至熟透、烂,最后加适量红糖姜调味即可。

  提醒:加水量可根据个人喜好,喜欢偏于汤的,可以多加水,偏于甜羮的,可以熬久一些变稠。

  核桃莲子红枣猪心汤

  材料:核桃肉50克、莲子50克,红枣4个、猪心1个、瘦肉2两,生姜5片。

  制法:猪心洗干净,除去内部的积血,切成块;瘦肉洗净;莲子去心(假如是心烦失眠者留莲子芯同用),红枣去核,核桃肉、生姜一同放入瓦锅,加入开水适量,先用武火烧沸后改文火再煮1个小时,调味即可食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