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建起衣联网生态为全球首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通-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旭 2017-03-27 14:55:03

  3月15日,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2017(春季)在上海开幕,海尔洗衣机作为唯一受邀的跨行业嘉宾,现场发布了最新的衣联网生态。借助更智慧的RFID技术打造的衣联网生态,海尔洗衣机将智能延伸到了前端的衣物制造,与海澜之家等多个企业和组织合作建立衣物全流程的识别生态。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海尔洗衣机的衣联网生态将打通衣物层面的智能制造和智慧生活两套系统,为服装和家电行业在物联网时代的跨界合作提供样本。

  海尔负责人在会上介绍,海尔洗衣机与海澜之家将借共有的RFID技术,将工厂衣服制造和用户衣物洗护的识别标准统一,从此用户的衣物从制造生产到清洗都有了统一的智能识别规范,确保用户在衣物方面能享受全流程的智能体验。在场人士评价,“这个良性的衣朕网生态闭环,真正实现了B端(企业)的智能制造到C端(用户)的智慧生活的打通”。

  要实现跨系统、跨产业的打通并非易事,但双方此前已经准备好了合作契机。在刚闭幕的上海AWE中,海尔洗衣机的“智慧洗”平台产品正式亮相,作为衣联网生态中的重要产品,其搭载的RFID技术可借云端物联让洗衣机真正“认识”衣物,自动识别衣物的面料和颜色,并根据衣物自动匹配洗涤程序,为用户提供衣生态的智慧生活。本次与海澜之家的合作,意味着RFID技术在海尔洗衣机上的应用进入到了新发展阶段。

  而本次合作的另一位主角——海澜之家,则是国内首家大规模使用RFID技术进行智能制造的服装企业,其引入的RFID技术解决了海澜之家大批量衣物出入库产生的效率问题,为每个物流识别环节都带来了数倍甚至几十倍的效率提升,大幅降低了成本,公司预计今年RFID技术将覆盖其制造的2亿件衣物。

  “和海尔洗衣机团队交流了用户智能洗护等应用场景后,我们就明确了下一步该如何更好地应用RFID技术。”海澜之家负责人称,“本次与海尔洗衣机的跨界合作,就是想在各自的行业经验和技术积累基础上,建立一个跨行业的产品能相互识别的‘握手标准’,打通衣联网的上下游环节,实现资源共享。”

  目前海尔洗衣机已经获得中国服装协会、中国纺织品标准协会和中国洗染协会等单位支持和众多服装领导品牌如海澜之家、罗莱家纺等参与,更有越来越多的品牌加入海尔洗衣机的衣联网生态平台中。

  从行业布局不难看出,海尔洗衣机不只着眼于基础的衣物洗涤,而是选择为用户提供漂亮的衣服乃至穿衣方案。这种超前的生态引领思维,将为用户带来衣物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便利体验,也为海尔洗衣机在物联网时代的竞争力加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