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四类招数老人可别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城市快报常健 编辑:曹琦 2017-03-24 09:53:00

内容提要:根据本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对近期老年人被电信诈骗的案例分析发现,冒充公检法、电话自称熟人、补贴退税、中奖类诈骗手段发案率较高,老年人纷纷中招。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其中被骗的较大群体就是老年人。根据本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对近期老年人被电信诈骗的案例分析发现,冒充公检法、电话自称熟人、补贴退税、中奖类诈骗手段发案率较高,老年人纷纷中招。

  “冒充公检法”诈骗居首

  案例1月9日,事主时某报警称其于1月6日9时许接到冒充联通客服的电话声称时某电话涉嫌诈骗,询问其是否报警,然后把该电话直接转接到了所谓的公安局欧阳警官,继续与时某通话,欧阳警官从时某的口中套出了其基本信息。骗子让时某深信自己涉嫌犯罪,急于证明清白的时某按照骗子的要求,将账户内4.7万元转到了所谓的“安全账户”,之后发现被骗。

  应对遇到此类情况,当事人一定要保持冷静,应及时与家人、亲友商量。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社保、医保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行公务,在向公民询问情况时,应持相关法律手续当面询问当事人并制作相关笔录,绝不会通过电话询问。目前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均未以“国家安全账户”为名义设立银行账户。

  “自称熟人”专门杀熟

  案例2月22日10时许,报案人许某在南开区的家中接到一个电话,电话中的人自称是其学生,之后对方表示其在天津需要给别人汇款办事,但无法转账,想让许某帮其汇款,之后再还钱。随后许某在南开区某交通银行,按照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分两笔共计给对方汇款45000元。

  应对当接到类似电话时,不要盲目相信,如果真的觉得对方像自己熟悉的朋友,一定要找到此人之前留下的联系方式或者和其他熟悉的朋友进行核对,不要一听到对方有困难,就忘了核实对方身份,以致上当受骗。

  “补贴退税类”也别信

  案例王先生在河东区的家中,接到了自称是财政局工作人员的电话,与王先生核对个人信息后便问他是否买了房子,王先生表示确实在不久前置换了房子,该男子表示国家现在对买房的人有补贴政策。为了领取5000元的购房补贴,王先生拿着银行卡到银行柜员机按照该男子的提示进行操作,连续操作了几次后,王先生发现银行卡里的1.6万元被转走了。

  应对以补贴为名的诈骗手段针对性强,骗子通过各种渠道掌握了受害人的身份信息、经济信息、手机号码等资料,再有选择性进行诈骗。尤其以税务局、财政局的名义作案极具欺骗性,最容易诱骗群众受骗上当。遇到陌生人自称为政府的工作人员,借政府的名义实施退税补贴时要及时报警。

  奖金没拿到钱却没了

  案例大港居民宋大娘收到一封从河北邯郸寄来的“国美24周年庆典”的抽奖活动单,宋大娘刮奖后发现自己中了二等奖,奖品是一辆奔驰汽车,按抽奖单上面所留的电话与对方取得联系,对方要求宋大娘缴纳拍卖费、公证费、个人所得税等,宋大娘先后9次汇款共计27万余元,后发现被骗。

  应对骗子通过邮寄、抛撒等,将有中奖信息的纸张、卡片散布,事主得到并按上面所留联系方式与其联系时,即以税费、公证费、拍卖费等种种借口让事主汇款,从而实施诈骗。因此,要克服贪财、贪便宜心理,冷静思考分析,防止上当受骗。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