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鲜、冰鲜、活鲜哪个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7-03-01 08:31:00

内容提要:一般来说,市场上海鲜的运输保存有三种方式,分别为冻鲜、冰鲜和活鲜。冻鲜也叫冷冻海鲜,是指急冻后,在-18℃以下存储的海鲜,海鲜完全冻结后,能保证肉质不变质,消灭细菌和防止细菌侵入,利于长期存储,通常可保存6到12个月。

  天津北方网讯:一般来说,市场上海鲜的运输保存有三种方式,分别为冻鲜、冰鲜和活鲜。冻鲜也叫冷冻海鲜,是指急冻后,在-18℃以下存储的海鲜,海鲜完全冻结后,能保证肉质不变质,消灭细菌和防止细菌侵入,利于长期存储,通常可保存6到12个月。目前在非沿海城市,大部分的海鲜产品还是以冻品的形式销售,常见的如切段海鲜,去除内脏后的海产品等。

  我们在大超市经常看到本身没被冻住的海鲜被放置在冰上或被冰覆盖,这种处理方式的海鲜被称为冰鲜。冰鲜是海产品在宰杀后短时间内将温度降到0℃左右,并在运输和存储过程都保持在该温度范围。0℃左右的存储条件可以抑制海产品内微生物的生长,防止其腐败变质,并基本保留原有味道、口感和营养成分。但是冰鲜的保鲜期很短,通常只有3-5天,并且对于存储环境有极高要求,所以无论是从运输条件还是成本上来看,最后的售卖价格都会偏高。

  活鲜,顾名思义就是活着的海鲜,即海产品打捞出来后,直接发到市场销售,最大程度的保留了海产品鲜美的口感和丰富的营养成分。活鲜在沿海城市比较常见。一般来说,螃蟹、生蚝等食物都要买活鲜,因为如果购买时已经死掉,本身携带的细菌繁殖加快,产生毒素加快,而且分解腐败产生的有毒胺类物质增多,食用后可能会造成胃肠道不适甚至食物中毒。

  冻鲜不如冰鲜,冰鲜不如活鲜

  冻鲜和冰鲜因为对存储温度有很高的要求,而海产品的质量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程度还处于较低水平,所以海产品损腐率高达15%,而且在市场上,很多冰鲜并非真正的冰鲜产品,是由冷冻海产品解冻化鲜而来的“冻化鲜”。此外,中间批发商多,倒手繁复,不仅加长了产品的储存时间,更在转手过程中反复解冻、冷冻,让海产品遭遇了二次污染;而商家把当天销售不完的产品,进行再次冷冻,也已成为海鲜行业心照不宣的“潜规则”。

  从安全性和味道口感上,冻鲜不如冰鲜,冰鲜不如活鲜,有条件的话还是首选活鲜。在选购时,无论是冻鲜、冰鲜还是活鲜,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在正规商场超市选购。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