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年龄添“弹性”家长心态要理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17-02-27 08:58:38

  2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即:8月31日可能不再是小学入学铁定截止日期。此前有妈妈怕宝宝晚上学一年,甚至赶在9月1号前剖腹产。

  这个新闻出来之后,有人说9月份出生的孩子可算是不用晚一年上学了,有人说你截止日期改到12月31日,也有那1月1号生的孩子觉得亏啊,甚至还有妈妈级网友在评论中抱怨:“孩子刚半岁多,本来9月2号的预产期,就为了孩子上学,特意提前剖的,这一刀算白挨了。”

  各方说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国家出台的政策将原本定死的8月31日改为各省统筹确定,就是要各省份依据自身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给出了自由裁量的权力,也是放大了孩子入学时间的弹性区间,不再“一刀切”。政府既然做出了这样的努力,相应的,家长要做的就是调整自己的心态。

  孩子提前一年上学,难道以后就能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了?我看未必吧,相反,提早上学的孩子由于年龄小,要么和班里的大孩子玩不到一块去,要么跟不上老师的教学进度,不管是哪一种情况,对孩子都不好。而家长要孩子提前一年上学,无非就是怕孩子被“耽误”了,让孩子早点接触社会,且不说一年的时间是不是真会耽误人,就说为了孩子早上学而提前剖腹产这种行为,倒是真会耽误孩子的身体呢。

  “揠苗助长”永远都比不过“顺其自然”,不管是8月31号也好,12月31号也好,总有被认为“耽误”了一年的孩子。如果纠结于此,那才是真正耽误了自己。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