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收收心 老师动足脑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贾林娜 编辑:曹琦 2017-02-22 11:04:09

  天津北方网讯:开学一周时间了,一直坚持玩到开学前两天的孩子们,能把心收回到课堂上吗?除了家长在一旁的提醒,学校和老师也是想出各种办法,告诉自己的学生:已经开学啦,多花点心思在学习上吧。特别是在小学,半天上课缓冲学习、游戏加演讲的欢乐课堂,在帮助学生收心的同时,还让他们很快适应了有规律的学习生活。

  一开学老师带着我们做游戏

  开学一个星期了,上三年级的小洛每天都盼着早点到学校,回家后还特别积极地写作业。这让一直担心孙女收不了心的小洛奶奶有点惊讶。小洛奶奶说,这学期开学前,我还很担心孩子寒假又是旅游又是亲戚朋友聚会的,玩疯了收不了心。没想到,刚开学这几天,孩子非但没有睡懒觉,还总跟我念叨学校里的事儿,特别开心。

  小洛说,开学前几天,奶奶就开始叨叨,让我早睡早起,还吓唬说老师看谁没好好收心,要请家长之类的话。实际上,开学哪有那么恐怖。上周开学,老师们上课都可有意思了。数学老师把班里同学分成几组,大家做一些数字游戏或是两个小组进行速算竞赛,一节课很快就过去了。上语文课,也不是认生字词、读课文的那种,老师让我们通读了一下新课本,选了几篇新课文,让我们分角色朗读。甚至还有一节课让我们每个人把寒假读过的书带到教室,给大家讲讲故事或者给书里的人物画一幅画。一开学就像做游戏似的上课,真挺有意思的。

  老师:开学意识要从调整作息开始

  “学生开学在不在状态,跟老师的状态和方法很有关系。”天津实验小学的宋慧芳老师说。宋老师认为,对小学生而言,老师在开学之初提的要求很重要,但这种要求却不是严格刻板的,而是应该给学生划定一个约束的范围。比如,可以在班里开展一个认真听讲榜样的评比,由学生自己在班里寻找这个榜样,自然而然地,学生们就知道怎样做才能听好课。

  另外,开学让学生制定目标,也是班主任常用的一个收心法宝。新学期,在宋老师的班里,每个学生也都定下新学期的目标,不过宋老师要求学生们定的目标不能是“好好学习”这样的空话,而是努力一下就能实现的目标,像“字迹工整”这样的目标,学生做起来能很快树立信心,也自然达到了收心的目的,也能让学生很快投入到专注学习的状态中。

  宋老师认为,找到一个身边榜样、定下一个小目标之后,学生不再对老师的要求和家长的督促不耐烦了。孩子心态平和后,最先改变的是作息时间,有了目标,孩子会自觉让自己的生活有规律起来,这不就是大人希望达到的“收心”吗?

  学生:爱上开学因为老师不板着脸

  四年级学生小艾说,刚一开学,同学之间聊聊寒假去哪儿玩、玩了什么游戏不是挺正常的吗?最害怕老师总是用教训人的语气来要求学生。这个新学期开学,小艾觉得班主任徐老师就没有上学期刚接他们班时那么严厉了。

  小艾说,新学期的第一次班会课,徐老师发给班里每个同学一张彩色纸,写上自己的新学期愿望,可以对老师、对同学、对家长、对自己,可以是学习上的,也可以是对班里活动的希望。而且上数学、语文课也不是一上来就讲新课,老师用了两天的时间带着我们通读了课本,还给全班同学办了一次诗词大会和速算比赛,大家每天都特别开心,因为没有一个老师是板着脸的。

  校长:讲课方式多样才能“拢住”学生心

  昆明路小学校长李素颖表示,在学校管理上,可以通过适当调整教学节奏让学生们把精力回归到学习上。

  新学期开学后的前两天,昆明路小学就采取了半日制的授课方式,让学生们从放假到上课有一个缓冲过渡。李校长认为,如果生硬地把学生注意力扭转到教室里,会让学生心理产生落差,要想让学生在愉悦的心理状态下收心,需要一个过渡期来调适作息时间。不但家长不能逼迫过紧,学校方面也要给学生安排一个调整期。除了半日授课的过渡,在授课方式上,老师们也在做调整。比如,上导读课,让学生了解整本教材的大致内容;上分享课,让孩子们聊聊自己的假期生活,让假期兴奋状态得到释放;上创意课,通过调换座位、变换讲课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等等。总之,想让学生收心,喜欢上新学期的学习,简单说教的作用微乎其微,还要老师们多动动脑筋才行。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