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疾病能从舌头看出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7-01-22 08:49:33

  导读:舌头可以说是人体中功能最多的一个器官,它灵活的肌肉不但让我们在说话的时候可以有阴阳顿挫,上面满布的味蕾还能让我们感受到食物的酸甜苦辣。但你知道吗,舌头是口腔内最灵活的,人体的很多疾病也可以通过舌头表现出来,它就像身体健康状况的晴雨表。

  舌苔发黄

  一般多见于热性疾病的过程中,表明邪正相争十分激烈,病已入里,邪已化热。

  舌苔黄腻,是湿热的表现,主症在肝和脾。你还容易口渴,也显示是肝脏的问题,说明你肝火旺,容易急躁发脾气。肝有病患,可影响脾胃的升降和胆汁的排泄,口臭就是因为脾胃不调,胃火旺,消化不良引起的;口苦就是因为胆汁排泄紊乱。

  另外肝开窍于目,肝脏出现疾病通常会引起两目干涩、视力减退。可以吃点滋阴健脾养肝的药,调理脾胃和肝。

  舌苔发黑

  主要是舌丝状乳头增殖变黑所致。有棕黑、灰黑、焦黑直到漆黑等深浅不同。中医认为病人出现此苔,一定病期较长,病性比较复杂严重。

  中医认为舌苔发黑是热极化火所致。还有些肠胃有毛病的人,容易生寒湿,舌苔会变得厚腻,开始是白色,逐渐变成黄色或黑色。临床发现,有一些慢性疾病,例如尿毒症、恶性肿瘤等,在病情恶化时,也会出现黑苔,这是病情危重的征象,应及时到医院找医生诊治。

  当精神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时,也会出现黑苔。经常熬夜,抽烟过多,便容易发生黑苔。另外,一些食物,如酸梅、黑芝麻糊等,或药物,如复方甘草片、铁剂等也容易将舌苔染黑,这只是暂时的现象,不必担心。

  舌苔过白

  白苔可出现于体内有水湿停留或痰饮的病人,临床上常见某些胸水、腹水、慢性肾炎及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等患者,体内有湿浊或痰饮停积,使舌苔出现厚白或白腻苔。

  从现代医学角度看,可能是口腔的唾液分泌较多,以及气管内痰液分泌增多,浸软了舌头的角化细胞或角化不全细胞,使细胞肿胀而不易脱落;加上舌组织水肿和淋巴回流障碍,舌面上老的角化细胞不脱而新的角化细胞又增加堆积,所以舌质肿胖,舌苔白厚而腻。

  镜面舌

  即舌面无苔,像镜子一样光滑。轻者营养不良,或体内缺乏铁或维生素B2;重者则表示体内津液亏乏,病情深重。

  如果病久者的镜面舌兼绛色,还要防止出现败血症。如果是老年人的舌头像镜子那样光滑,舌底面两根静脉增粗延长,表示有肺心病。

  牛肉舌

  即舌质暗红,舌苔光剥像牛肉一样。牛肉舌常见于恶性贫血患者。

  长期食用玉米、高粱的人易缺乏烟酸,长期缺乏烟酸可导致记忆力减退、老年痴呆。富含烟酸的食物有动物肝脏与肾脏、瘦肉、全麦制品、啤酒、酵母、麦芽、鱼、家禽肉、无花果以及花生等干果。食用花生时需注意,阴虚内热的人,不要吃炒花生,以免生热。在煮玉米时加入小苏打(碳酸氢钠),可增强机体对烟酸的吸收利用。

  点刺舌

  是指舌上有很多红刺群凸出舌面,好像草霉的果实一样。点刺出现于舌尖或舌边,表示热盛,可见于各种发热感染性疾病或大面积烧伤病人;点刺出现于舌中,多为热毒更盛或热入血分,容易发生休克、神志昏迷。

  失眠、便秘或夜间工作紧张的人,以及维生素缺乏、营养不良和大脑皮质功能失调等,也可出现舌面上的红色点刺。

  裂纹舌

  舌面上的裂纹有深裂、浅裂以及各个不同方向的裂沟和皱纹。舌面上的浅裂纹主要是由于舌黏膜萎缩,深裂纹则为较严重的舌萎缩性病变。

  穿心舌

  即舌苔中间有一小块空白处,舌苔已剥脱,常表示体内营养缺乏。

  颤动舌

  舌体伸出时出现不自主的颤动,可见于高热,甲状腺机能亢进、高血压及某些神经系统疾病。

  弄舌

  反复地将舌伸出口外,舔弄口唇者,称为弄舌。心脾有热,动风先兆或小儿智能发育不良。伸舌与弄舌的不同之处是,前者伸出而内收困难,后者能伸能缩,但反复将舌缩进吐出。

  僵硬舌

  舌体既不肿胀、也不缩小,而活动强硬,失去平时柔和灵活的一种征象,也称“舌强”。“舌强”常见于一些较严重的疾患,如神志昏迷、抽搐等疾患。少数因舌上局部因素,如严重的舌溃疡或舌上有干硬的厚苔堆积而使舌体转动不灵活,但容易与中枢神经病变引起的舌僵硬相区别。

  其它:

  舌苔灰白相兼或灰腻薄滑:多为里寒,先有体弱兼热性病,或病久兼消化不良症的征象。

  全舌淡紫带青:润滑无苔为伤寒阳证。

  舌苔呈褐色:肠梗阻。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