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了 我们一起吃饺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17-01-19 09:46:19

  自打我记事起,大年初一的饺子都是父亲煮。年三十下午,爸爸就和妈妈一起把饺子包好了,为图吉利,还将摆放在盖垫上的饺子压了桃树枝。头天晚上,父亲就将锅里加好水,将柴草抱到灶台前,然后,收拾收拾这里,整理整理那里,把给我和弟弟妹妹只有过年才穿的新衣服从柜子里找出来,放在炕头暖着。直到半夜,一切准备停当之后,爸爸妈妈才休息,天不亮就又起床了。

  起床后,妈妈给我们梳洗打扮,爸爸则先到院里点着一挂鞭炮,“噼里啪啦”的响声之中,开始下饺子。灶上灶下,都是爸爸一个人,自己烧火,自己煮饺子,一把锅上,一把锅下,雾气蒸腾里,他的身影似乎氤氲在缥缈之中。

  煮好了饺子,爸爸端上桌,才招呼我们过来。按照老家的习俗,饺子里包有十几种“宝石”,有花生、栗子、红枣、豆腐、年糕、糖块、硬币等等,以示吉利和愿望。爸爸总是不声不响地把感觉肚里有“宝石”的饺子放到我和弟弟妹妹的碗里,每当吃到“宝石”,我们都会开心地咧开嘴笑。

  几十年了,我们早就从孩子长成了大人,可爸爸的习惯始终没变,一直亲力亲为,始终把我们当成孩子。然而,2016年的春节,爸爸再也不能为我们煮饺子了。在距离春节还有三个多月的时候,爸爸被查出了脑瘤,而且是晚期,病情发展之快让我们根本没有想到,一向身体硬朗的爸爸,像一面坚实的墙,突然倒塌了。到春节的时候,爸爸已经不能起床,更不能亲自煮饺子了。

  我们起床后,先给爸爸拜年:“爸爸,过年好!”煮好了饺子,将第一碗盛给了爸爸。我端着这碗饺子和一个空碗来到爸爸床头,先将一个饺子放进空碗里用调羹捣碎,然后俯下身说:“爸爸,过年了,我们吃饺子。”我一口一口地喂给爸爸吃,虽然爸爸吞咽已经很困难,还时常昏迷,但能让爸爸吃上过年饺子我还是感到很安慰。爸爸用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只吃了四个饺子。喂完了爸爸,我躲在一边,泪流不止。我清楚,这是爸爸最后一次吃过年饺子了。

  过了年,不到三个月,爸爸走了,留给了我们不尽的思念。

  眼见又要过年了,我似乎又看到爸爸弓着腰在灶屋煮饺子的画面,我多想再吃上一顿爸爸煮的饺子啊!然而,终究不再可能,我只有对着苍天,默默地说:“爸爸,过年了,和我们一起吃饺子吧。”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