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务类电信诈骗“套路”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城市快报姚华 编辑:曹琦 2016-12-09 09:45:18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2017年春运即将到来,各类票务诈骗又开始呈现高发态势。来自360手机卫士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平均每天拦截诈骗电话约1435万次,其中飞机票等票务类诈骗电话数量占比激增。在诈骗成功率方面,犯罪分子平均每拨(含主叫和被叫)约1000次诈骗电话,就会有一次接近成功。

  “航空公司”来电被骗数万

  网友高某近日帮助爱人订了一张机票,就在航班当天早上收到“航空公司400”电话,对方称因飞机故障,可以改签其他航班,并获得200元的改签赔偿金。对方要求高某提供收款银行卡,并利用骗术获得高某信任,之后要求高某以超额转账方式给对方汇款获得“授权”。高某认为超出银行卡余额转账是不会成功的,按照对方要求操作后,没想到,卡上的数万元余额全部转账成功。

  360安全专家分析,多数情况下,利用机票改签诈骗的骗子能够准确说出受害者的姓名、航班信息。基本骗术如下:首先,要求被害人进行一次“工本费”的小额汇款。当被害人汇款后,对方称没有收到,实际汇款是成功的,对方已经成功掌握了被害人的账号;第二,要求被害人再进行一次“失败汇款”,来确定被害人账户,再将机票补偿款打到被害人账户上。所谓“失败汇款”就是超出被害人账户余额汇款,“比如卡上有两万元,骗子就让被害人汇2.1万。因为超出卡上余额,被害人也会认为交易会失败,卡上的钱仍然是安全的。但实际上,在第一次小额汇款后,对方已经掌握了被害人的账号,在被害人第二次超额汇款前,对方已经将超出余额的部分通过转账补齐。当被害人第二次汇款时,实际发生的是成功汇款,除了骗子补齐的部分,被害人账户里的余额全部被转移。”

  不要轻信机票改签电话

  业内安全专家提醒,首先,不要轻易相信所谓机场、售票商打来的机票改签电话,即使与本人信息完全相符,也要自己拨打官方客服再次进行确认;第二,在ATM上转账时,不要相信“银行卡激活”“银行卡过期”等借口,此为诈骗常用术语;第三,办理机票退改签业务,一定要通过航空公司、票务代理商等正规渠道的网站、电话、服务厅办理,不可相信任何电话、短信内容。(北方网编辑 曹琦)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