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时节四类人该进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城市快报张昭 编辑:曹琦 2016-12-08 09:43:21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迎来大雪节气。都说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不过海河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叶祖明提醒,如今生活条件好,健康的成年人无需刻意进补,只有四类人群此季有进补需求。如从养生角度考虑,因寒气最易伤肺,大家应注意保护好肺。

  大雪寒气重护肺是关键

  大雪节气,冷空气活跃,天气越来越冷。气象资料显示,大雪时节,我国东北、西北地区平均气温在-10℃以下,黄河流域和华北地区气温在0℃以下。叶主任介绍说,寒气是最容易伤肺的,此时如果有效防寒,保护好肺,可以强身健体。中医认为肺开窍于鼻,同时肺主皮毛,从前者的角度考虑,鼻孔是寒气入侵的第一道关口,因此天气突然变冷时,一定要戴口罩,注意口鼻的保暖,别让寒气伤了肺;从后者的角度考虑,皮肤也应做好防寒保暖,尤其是容易暴露在外的脖颈、面部与双手。

  四类体虚者可适当进补

  对于健康的成年人而言,在大雪节气内不需要刻意进补,只要均衡饮食就好,而气虚、血虚、阴虚和阳虚者有进补需求。“气温低时,寒凝血滞,这四类人适当进补,有助于气血较好地流动,人体的各种虚症也就会得到缓解。”叶主任说。

  气虚之体主要表现为少气懒言、全身疲倦乏力、声音低沉、动则气短、易出汗等,补气的药物可选用人参、黄芪、党参等。

  血虚之体主要表现为面色萎黄苍白,头晕乏力,眼花心悸,失眠多梦,妇女经血量少色淡等,补血之物可选当归、阿胶、桂圆等。

  阴虚之体主要表现为怕热,易怒,面颊升火,口干咽痛,大便干燥,小便短赤或黄,舌少津液,五心(两个手心、两个脚心与头顶心)烦热等,补阴虚的药物可选用当归、熟地、枸杞等。阳虚之体除有气虚的表现外,还有怕冷,四肢不温,喜热饮,体温常偏低,腰酸腿软等,进补宜选生姜、山药、黄芪等。

  常感冒者可用玉屏风散

  进入12月,有人常感冒,对于此类人群,叶主任推荐使用“玉屏风散”。他说,这个方子顾名思义,就像屏风一样,能够起到防风御邪的作用,使体表固而出汗止。“玉屏风散”包含黄芪、白术、防风三味药,建议再加入银花,日常用10克黄芪、10克白术、6克防风与10克银花,以开水冲泡代茶饮,对于体虚时常感冒的人,有非常好的健脾益气、固表防病作用。(北方网编辑 曹琦)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