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给宝宝剪指甲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城市快报陈静 编辑:曹琦 2016-12-08 09:46:14

  天津北方网讯:给宝宝剪指甲绝对是个技术活儿,妈妈们都会非常小心,生怕给宝宝剪得太深、剪到肉、剪出血。尽管如此小心翼翼,但还是有很多妈妈因为修剪不当,导致宝宝指甲感染、化脓,甚至引发甲沟炎。这都是因为宝妈们用错了方法,你会给宝宝剪指甲吗?你知道如何正确给宝宝剪指甲吗?以下是宝妈们常犯的“错误”,希望妈妈们引以为戒。

  给宝宝剪指甲4大误区

  误区1.指甲两侧剪成弧形

  有的宝妈给宝宝剪指甲时,会将指甲两侧的角剪得太深,这样会容易让长出来的指甲嵌入软组织内,成为嵌甲,损伤指甲周围的皮肤,造成化脓性感染,引发甲沟炎或其他炎症。

  误区2.肉刺用手拔

  看到宝宝手上有肉刺,就会用手拔掉,但是这样容易伤及周围的皮肤组织。正确的方法是妈妈应该用指甲剪将肉刺的根剪断,为了防止倒刺频发,在干燥的季节妈妈要给宝宝手上涂一些无刺激、含油分的护手霜。

  误区3.挑指甲缝里的脏东西

  通常宝妈看到宝宝指甲里有污垢,就会用硬物把脏东西挑出来,但其实这样做会伤害到宝宝,正确的方法是在剪完指甲后,用清水清洗,让污垢流出。

  误区4.指甲剪得过短

  有些妈妈害怕宝宝的指甲藏污纳垢,就习惯把宝宝的指甲剪得非常短。但是这样会让宝宝指甲周围的皮肤失去保护,让宝宝有刺痛感。正确的方法是宝宝指甲长度与手指尖相平,不要太短。

  如何正确给宝宝剪指甲

  -最佳时机

  0—1岁:建议在宝宝熟睡时进行修剪。因为熟睡中的宝宝对外界敏感度大大降低,妈妈就可以放心进行修剪了。

  1—2岁:熟睡后当然还是一个好时机,但这个阶段的宝宝睡眠时间逐渐减少,妈妈也可以尝试在他喝奶或做安静游戏时给他修剪。

  2—3岁:这个阶段的宝宝已经能领会大人的意图了。妈妈不妨明确告诉他剪指甲的目的,并要求他配合,在剪完后给予鼓励和表扬。当然也要注意尽量不要剪伤宝宝或在宝宝情绪不佳时强行剪指甲,以免他对剪指甲产生反感或抵触情绪。

  -使用工具

  指甲钳:对于新手妈妈来说,婴儿指甲钳是个不错的选择。专门针对婴儿的小指甲而设计,安全实用,而且修剪后的指甲有自然弧度,尤其适合3个月以内的宝宝。

  指甲剪:对已经能灵活使用指甲钳的妈妈,建议选用专用婴儿指甲剪。这些指甲剪灵活度高、刀面锋利,可一次顺利修剪成型。顶部是钝头设计,即使宝宝突然有动作,也不用担心会被戳伤。

  -具体步骤

  1.正确姿势:让宝宝平躺床上,妈妈支靠在床边(用胳膊固定,保证手部稳固),握住宝宝靠近你这边的小手,要求最好能同方向、同角度(这样不容易剪得过深而伤到宝宝);或者妈妈坐着,把宝宝抱在身上,使宝宝背靠妈妈,然后同方向地握住宝宝的一只小手。

  2.握手方式:分开宝宝五指,重点捏住其中一个指头剪,剪好一个换一个。最好不要同时抓住一排指甲剪,以免宝宝突然一排手指一起动起来,力大不易控制,而且也容易让指甲剪误伤其他指甲。

  3.修剪顺序:先剪中间再修两头。因为这样会比较容易掌握修剪的长度,避免把边角剪得过深。

  4.修圆工作:两次修剪过后可能会把指甲剪出尖角,务必要把这些尖角再修剪圆滑,避免此尖角长长后成为抓伤宝宝的“凶器”。

  5.仔细检查:妈妈可用自己的手指沿宝宝的小指甲边摸一圈,进行一次检查,发现尖角就及时清除。

  6.清洁污垢:对于一些藏在指甲里的污垢,最好在修剪后用清洗的方式来清理,不宜使用坚硬物来挑。(北方网编辑 曹琦)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