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纳金没了?信用卡新规到底是什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王婷 编辑:曹琦 2016-12-01 10:11:11

  天津北方网讯:“听说从明年开始,信用卡滞纳金取消了,改成收违约金,这两种收费有什么不同吗?”看到信用卡新规即将实施的消息,可能很多持卡人心里都有这样的疑问。

  的确,这两个都是对于在到期还款日时,没能还清最低还款额的信用卡持卡人收取的费用。不过,按照央行的说法,“滞纳金”带有较强的行政强制色彩,不够公平,而违约金到底收不收、怎么收,都是银行和持卡人通过协议来约定的,就显得公平多了。

  目前,已经有包括四大行、招商、浦发、中信、华夏、邮储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取消信用卡滞纳金,改为收取“违约金”。从这些银行公布的收费标准来看,信用卡违约金基本都设定为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这和以前滞纳金收取的标准是相同的。

  但对于违约金收取的最低、最高限额,各家银行规定的都不一样。比如对于最低收费,农行是人民币1元,建行是5元,招行是10元,中信银行是20元;对于最高收费,工行规定每期最高500元人民币,华夏银行则是最高人民币2000元。如果您透支的是外币,各家银行的规定也不同,比如有的规定最低收费1美元或1欧元,有的则最低要收2美元或2欧元。此外,违约金和滞纳金还有一个明显的不同,就是对于违约金,银行将采取一次性收取的方式,而在以往收取滞纳金时,有些银行会按月计算复利。您要知道,如果是按月计算复利,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您的欠款就会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所以用违约金取代滞纳金以后,对于逾期的持卡人来说,还款的负担会有所减轻。但您也绝不能因此就掉以轻心,因为不按时还款,您的信用记录照样会留下“污点”。(北方网编辑 曹琦)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