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支柱员工楷模 候选人侯怀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通-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旭 2016-11-21 09:17:08

  侯怀录,男,1962年11月出生,现为石黔高速公路项目部拌合站司机。

  侯怀录1981年1月入伍,1984年随铁道兵“兵改工”进入公司,先后参与大秦铁路一期、大秦铁路二期、向吉铁路、新疆水利、太中银铁路、邯济铁路、石济铁路等项目的建设,三十多年担任项目拌合站司机。

  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志,没有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可能在别人看来,作为建筑施工企业的拌和站是再普通不过的了,拌合站司机工作并不起眼甚至还有些枯燥、有些辛苦、有些奔波,可正是在这样一份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工作中,在一件件平淡无奇、琐碎繁复的活计里,侯怀录用踏实勤干的工作态度和敬业奉献的责任心,安守于自己平凡的岗位,36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在拌合站,坚守在他用了大半辈子去辛勤付出的拌合站司机岗位。从大秦铁路到向吉铁路,从北京的工地到新疆水利建设现场,从太中银到邯济线,从石济再到石黔……候师傅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用他自己的话说:有列车驶过的地方都能找到他自己当年奋斗过的足迹。侯师傅对拌合机的感情,就像爱惜自己的孩子:搅拌完混凝土,总要精心打理得干干净净;机器出现了故障,他要么一下子就能判断是哪儿的故障,要么啥也不顾就钻进去查毛病拆部件,比什么都急。

  侯怀录早在1986年就开始和拌合机结缘,那时的二处刚引进了第一台拌合机,日本进口,全自动化操作系统。在那个多数国人还不知道电脑为何物的年代,整个公司只有三个人可以操作这台拌合机,老候就是其中一个。从那时起,常年伴随他身边的基本都是各式各样的拌合机。

  2013年石济项目上场时,侯怀录跟随旧的拌合机转战到这里。因为拌合机是从别的项目退下来的,在石济已经重复安装使用第三次了,是实打实的“老家伙旧设备”,小毛病不断,大问题潜伏。候师傅从来不知道偷懒为何物,每日拌合站的例行保养从未间断;保养结束,徒弟们吃过早饭陆续到岗。这些年轻人知道自己的师傅很牛,拌合机出了故障,师傅只需要看一眼,便知故障原因,诊断迅速,准确率高达95%以上。但师傅从来没有向他们说过自己的光辉事迹,徒弟们有时想和小伙伴吹牛,除了实打实地操作和维修技术,竟然不知道师傅曾经的荣誉。

  在拌合机的管理上,侯怀录是个细致人,他搅拌出来的混凝土会根据施工合理安排车辆调配。调配这个活并不像外行人以为的那么轻松,一旦安排不合理,会导致混凝土断供,就有可能造成断桩、整体梁废弃的危险,对企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在老候手上,却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事故,全在于他熟练的协调经验。拌合机出现故障更换零件也是常有的事,在常人看来,这么大的机械,一旦坏了直接更换配件就完了,比维修更省事,而老候觉得只要能修,麻烦一点算不得什么,能给单位省下一大笔换新件的费用,这才是最重要的。

  今年初,侯怀录转战到新上场的石黔高速项目部。项目进场伊始,由于受地形条件限制,可供选择建设拌和站的平整场地相当匮乏,五、六月份正值南方的雨季,施工作业受天气的影响较大,进场初期工区道路不通、水电不通,条件极为艰苦,拌和站建设面临的困难重重。拌和站在哪儿选址、设备如何运输、安装如何进行等一系列问题困扰着项目部的领导。对于在拌和站工作30多年的侯师傅来说,也是第一次遇到如此复杂的情况。看着领导们愁眉不展,侯师傅心里更是焦急不堪,每天都能看到侯师傅在工区不停地来回转,要不就是在半山腰上,若有所思、远远地看着工区。一天侯师傅找到拌和站蒋继堂书记,把自己的想法说了出来“既然咱们这儿先决条件有限,不如利用原有高龙煤矿的旧址,这样场地问题解决了,还可以废物利用!”侯师傅的话给了蒋书记灵感,立马联系到项目领导,通过多次现场实地考察、方案对比、优化,最终敲定拌和站选址及建设方案。在拌和站建设的过程中,侯师傅一直在现场盯着,当时正值重庆雨季,白天下雨施工进度缓慢,只能等晚上雨停了加班加点抢工期,只要有工人干活,侯师傅就在现场和大家一起干。在大家一个多月努力下,一个与众不同的拌和站完美落成,随着第一抔混凝土的出罐侯师傅会心地笑了。

  在拌合站,混凝土生产24小时不间断,日夜没有界限,老候一年只有春节才能有空回家,三十多年的时光几乎都是在工地拌合站度过的。就是像老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人,在许多人不曾注意的岗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守着纯真之心,从心底里将拌合站当做自己的家,小心维护,认真对待,只求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无愧企业与人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