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冀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郭晓莹 编辑:张朦博轩 2016-10-28 08:31:00

内容提要:日前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市人力社保局按照市政府提出的“力争年底实现京津冀三地联网结算”的工作要求,积极与人社部和北京、河北等省市联系对接,力争10月底作为异地就医首批试点单位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市人力社保局按照市政府提出的“力争年底实现京津冀三地联网结算”的工作要求,积极与人社部和北京、河北等省市联系对接,力争10月底作为异地就医首批试点单位,实现津冀两地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联网刷卡,即时结算”,并逐步扩大适用区域,提前完成既定任务。

  平台共建共享

  以人社部“主脑”+津冀“分路”为平台建设框架,积极探索、超前行动,协调配合部和河北省共同建立医保联网结算平台。一是对接国家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即市人力社保信息部门依据经办业务需求,开发异地就医结算系统软件;同时规划硬件标准,确保支持河北省社会保障卡的异地使用,并按期实现与国家平台对接。二是签订异地就医结算服务管理合作协议,即本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与河北省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签署合作协议,明确登记、审核、支付等经办规程,以及结算所需数据项,保障数据标准统一、实时共享。

  信息互认互通

  建立定点互认机制,将异地就医人员选定的定点医药机构信息在平台上实现共享,通过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实现就医信息、医疗服务数据以及财务结算数据等信息及时交互。8月份,本市印发了《天津市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算工作方案》,明确了按照参保和就医地登记、参保地待遇政策、就医地“三目”、就医地社会保险(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代审代支和周期性基金清算的原则,将以解决城镇职工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联网即时结算为重点,做好试点启动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已制定出登记、就医、审核、报销、结算的经办规程。

  管理专人专线

  专门成立天津市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算工作组,从政策、经办、技术、监督等“多条线”,全面推动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算工作。其中,市人力社保局负责制定《工作方案》,部署、协调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工作,并督办各项工作进度;市社保中心负责制定经办规程、编写业务需求,负责异地就医业务结算、基金划拨、个人账户异地使用等,负责与异地就医试点医院签署服务协议;市人力社保信息中心负责确定接口标准并对接国家异地结算平台,确保平台平稳运行并根据业务需求不断提升信息化水平;市医保监督所负责异地结算的对内监督和对外协查。同时,建立医保协查机制,将异地就医服务纳入定点服务机构协议管理,探索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简化办事流程,提高经办效率。

  下一步,本市异地结算工作将做好三项工作:一是紧跟国家异地结算平台建设进度,及时跟进调试,力争第一时间做好上线对接,加速推进异地结算工作;二是紧盯国家“异地基金清算方式”等相关政策的落实,同时积极协调市财政部门,确定津冀两地基金支付具体政策;三是紧联兄弟省市做好政策对接、经办对接、数据对接,促进“津冀两地医保联网异地结算”政策落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