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护好耳鼻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 编辑:曹琦 2016-09-26 15:39:02

  天津北方网讯:秋风起,“秋燥”来。鼻子、咽喉和耳朵作为人体的“感受器”,相对更容易为“秋燥”所伤。公安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张良告诉记者,秋季容易出现过敏性鼻炎、咽喉肿痛、耳鸣等耳鼻喉症状,和空气干燥、风速大、温差大有关系,也和所谓“悲秋”情绪有关。

  秋季冷热交替明显,容易出现血液循环不畅,一旦到达耳部,还会导致耳部神经的病变,轻则出现耳鸣、眩晕,重则诱发突发性耳聋。老人、慢性病患者尤其要注意。秋季护耳要注意:

  1.深秋季节早晚温差较大,出门最好戴上丝巾或帽子,护好头颈,重视保暖。

  2.平时也可在家用三七、黄芪或党参煲粥或汤,活血化瘀效果明显。

  重视日常护理是缓解过敏性鼻炎的主要方法,大家可以试试。

  1.冷水洗脸:打一盆冷水,深憋一口气,将鼻子浸入冷水中,停留5秒钟后离开水面,重复2~3次。冷水洗脸可使鼻部血管收缩,有助缓解鼻堵症状。

  2.清洗鼻腔:手捧清水或盐水(食盐和水的比例为1:100),轻吸入鼻腔后憋气,停一会儿再使之流出,重复3~5次。洗鼻可增强鼻腔的耐寒能力,同时滋润和清洁鼻腔黏膜。

  3.做鼻保健操:用拇指和食指掐住鼻梁,上下揉搓;或按压鼻翼两侧的迎香穴,可改善鼻黏膜血液循环,缓解鼻部不适。

  “燥”是秋季最主要的气候特点,对慢性咽喉炎的诱发扮演着重要角色。燥伤津,使人鼻干咽燥,人体防御能力下降,给病原微生物提供可乘之机。因此,秋季要重视咽喉的护理:

  1.使用加湿器,让居室内保持一定的湿度,对咽部黏膜、皮肤、毛发有一定的滋润作用。

  2.适当补充水分,用罗汉果泡茶或饮用蜂蜜水都是不错的选择。

  3.避免饮食辛辣,宜多吃甘润清淡的食物,如梨、山楂、黄瓜、藕等果蔬,以滋阴保津;麦冬、太子参和西洋参煮粥煲汤也可起到润燥作用。

  耳、鼻、咽喉3个器官,彼此相通,任何一个部位发生病变都会相互影响。如果出现反复咳嗽、鼻塞、气喘,应及时就医。(北方网编辑 曹琦)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