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不适合坐飞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 编辑:曹琦 2016-09-26 15:41:05

  天津北方网讯:以前高大上的飞机,已成为很多人长途出行的首选。尽管机票有时比火车票还便宜,但有些人不适合坐飞机。我们来听听医学专家的意见。

  飞机起飞降落时身体要经受很多变化

  飞机飞行在几千上万米的高空,气压比地面低。公安医院耳鼻喉科张良主任告诉记者,飞机起降时,机舱内的压力会有变化,导致血管、鼻、耳等器官内部压力改变,进而影响生理功能。首先,人体内血压与环境压力的差值加大,会导致血压改变;其次,气压变化会对鼻、咽、耳、鼻窦等位置带来影响;再次,飞机下降阶段,中耳内气压低,会发生鼓膜内陷,耳朵发闷、疼痛等。

  不宜乘飞机出行的八类人

  1.心脑血管病患者:医大二院徐延敏教授告诉记者,严重高血压患者不宜坐飞机,尤其是收缩压超过180毫米汞柱,舒张压超过130毫米汞柱者;30天内心绞痛频繁发作、严重心律失常;重度心衰、心肌炎病后一个月内;发生脑血管意外两周内;6周内发生过心肌梗死,不论有无合并症,都不适宜乘飞机。胸科医院心外一科王强主任说,心脏手术后的病人,在手术后3周内,即使是短程飞行也不适合,因为飞行的紧张和高空低氧,可能造成心脏负荷增加。

  此外,颅脑损伤、颅骨骨折伴有昏迷或呼吸节律不齐;脑部有炎症、肿瘤,或30天内做过脑疝手术;脑栓塞、脑出血、脑肿瘤、颅内动脉瘤,上述患者理论上都不太适宜乘飞机。脑栓塞后的病人,最少要等3周才能飞。

  2.几类手术后的患者:第三中心医院普外科宋维良主任提醒,头部手术、眼科手术、耳鼻喉手术、胃肠手术15天内;胸腹部手术后不足48小时;因脑炎、肿瘤、脑疝做过手术,不足30天,上述患者最好不要飞行,以免途中压力变化,使得闭合的伤口再次撕裂以及术区血管出血。

  3.消化类疾病患者:上消化道出血、急性阑尾炎、溃疡面很深的消化性溃疡患者,以及消化道出血病人出血停止不足3周,最好不要飞行。公安医院肛肠外科彭晓辉主任说,做过胃肠手术的病人,一般手术后10天以上才可以乘坐飞机,以免因高空中气体膨胀,胃肠道内的气体膨胀引起胃肠破裂。

  4.严重贫血者:高空中由于吸入氧分压降低,人体组织容易缺氧。美国航空就有规定,对血色素低于6克/分升的患者,如有需要,应在严密医学监护下飞行。

  5.患有上呼吸道感染及某些鼻腔疾病的人:第四中心医院耳鼻喉科石继红主任分析,患者鼻腔通畅差,窦口常常被堵塞,不能及时调整鼻窦内外气压的平衡,患者就会感到鼻窦区疼痛。上呼吸道炎症患者的咽鼓管咽口周围黏膜组织肿胀,咽鼓管开放困难,飞机上升或下降时无法使空气流通,会导致剧烈疼痛,损害中耳和鼻窦。此外,重感冒患者飞行前最好准备些鼻通之类的药物。

  6.骨科患者:骨折(管型石膏固定等)、假肢(二氧化碳气筒驱动)、瘫痪处于急性期的旅客不适宜乘机。

  7.有习惯性流产或者早产倾向的孕妇不宜长时间坐飞机。早孕期间相对容易流产,不宜乘机。怀孕12周~32周以内的可以乘机,乘机时需携带诊断证明。怀孕大于32周者不宜乘机,因为空中旅行可能导致早产。临近预产期则更不宜乘机。

  8.醉酒或麻醉品及其他毒品中毒的旅客不适宜乘机。如果在空中突然出现胸闷、气喘等不适,要及时向空乘人员求助,为治疗争取时间。(北方网编辑 曹琦)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