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垃圾乱扔毁了美丽村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天津日报 编辑:曹琦 2016-09-23 10:09:07

  天津北方网讯:近两年,本市大力实施美丽村庄建设工程,经过各区的不懈努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据市农委介绍,目前,全市农村普遍推行“村收、镇运、区处理”的垃圾治理模式,绝大多数村庄都拥有足够的垃圾储运设施,建有固定的保洁队伍,基本实现垃圾日产日清。

  由于村庄环境卫生状况的不断改善,促进农村休闲旅游产业飞速发展,大批农家院如雨后春笋般崛起,既拓宽了农民致富渠道,又丰富了市民娱乐生活。然而不容忽视的是,随着涌入乡村的城市游客越来越多,在一些旅游产业较发达的村庄,刚刚整治好的环境卫生面貌正在遭受践踏和破坏。记者在多处农家院附近发现,废弃的矿泉水瓶、食品包装袋等随处可见,餐厨产生的菜叶子、剩菜剩饭等垃圾堆在墙外或河边,远远就能闻到一股股恶臭。

  造成这种与自然风光不相称场面的原因,虽说与部分游客乱扔乱丢行为有关,但是也跟村庄环境卫生管理不到位,农家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垃圾处理不无关系。这种现象提醒人们,农村环境卫生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仅仅是农民的事。

  村庄环境卫生的好坏不仅影响农村的良好形象,更关系到农民的切身经济利益。建立村庄环境卫生长效管护机制,确保农村保持持久干净整洁的环境,应成为各涉农区亟待重视和加强改进的重要问题。

  一是应建立并落实完善的监管推动制度。各区政府要高度重视,从区、镇、村多个层面着手,制定网格化管理制度、例会考核制度、环境卫生考核制度等监管和推动制度。从制度上严格把控环境卫生问题,甚至聘用专业保洁管理公司,做到清洁服务标准化、网格化,确保垃圾日产日清。

  二是各村庄从村到户,定期对村环境进行了全面清理,不留死角。尤其是有景区的村庄要加强景区道路、停车场、厕所等重点部位的卫生保洁;在主要景点和道路两侧栽植观赏树木和花草;新设立一批温馨提示牌和警示牌,对游客行为进行规范指引。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环境建设氛围。充分发挥电视、网络等多种有效渠道,对参与乡村旅游的广大游客进行宣传,让游客意识到搞好农村环境不仅是当地农民的事,也是游客的事,引导游客与当地农民共建美丽乡村。(北方网编辑 曹琦)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