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空调将行业拽进新时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通-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旭 2016-09-22 15:34:14

  2017冷年伊始,海尔空调召开主题了为“让空气更懂你”新品发布会,过去一年屡获大奖、攀登畅销榜的自清洁系列产品再次升级,更为重要的是,海尔在现场公布了海尔智能空调大数据云平台构建成果,正式步入大数据智能时代。

  2016冷年的“让空气更健康”到2017冷年的“让空气更懂你”,会议主题的变化展现出海尔空调用户导向思维的升级,从关注室内的舒适体验到实现产品主动为用户服务。

  向用户让渡产品决策权

  家电产品智能化最终目的依然是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感,海尔以用户数据为核心,通过交互创新为用户匹配产品,将产品决策权让渡给用户,在此过程中用户数据、交互信息如滚雪球般变大,进一步推动以用户为中心的战略前行。

  2015年8月,拥有冷膨胀、凝水、宝石蓝涂层、抗菌4项专利的海尔自清洁空调上市。海尔空调互联工厂则建立起了外部用户与互联工厂的资源零距离交互,让用户真正地参与到各个环节。今年8月,海尔将原有4项自清洁专利技术升级迭到6项,在增强室内机清洁同时实现室外机自清洁功能,并普及至全系列空调。2017冷年新品中重磅亮相“智能仿生人”技术,将人体对温冷的模糊感做到量化、数字化,如此一台能吹“自然风”的空调新品又是借助大数据成功转化产品的生动案例。

  海尔将亿级产品及相关服务数据,经过智能交互为产品贴上属性标签,进而挖掘用户需求,然后以“爆款”回馈用户。

  除了差异化、个性化产品,海尔空调在落地服务等方面也始终没有离开用户。为普及室内空气健康,其在12000家门店实机演示自清洁,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启动“集尘行动”,至今工作人员已经走入10000多个小区,入户免费清洗保养空调、搜集空调灰尘颜色标本,绘制“中国家庭空气色谱地图”。自清洁系列产品上市一年累计售出100万套,单一产品能获得如此业绩实属难得。然而,所有的这些布局、转型,与海尔围绕用户的宗旨,布局空气生态和人工智能的战略一脉相承。

  需求与技术推动产品迭代

  在国内空调领域海尔产品更新迭代的速度和数量有目共睹,然而我们不难发现有一条主线清晰可见:健康、智能。

  上世纪90年代,海尔提出“用户的问题,便是我们的课题”,在这理念的指引下推出了“五星服务”,促进整个产业的服务模式发生变革。随后海尔跳出规模化,将目光放在了产品上,2000年推出了换新风空调,真正以用户体验作为市场开拓、产品升级的基点。紧接着氧吧除菌光、除甲醛空调、祛除PM2.5空调等争相进入市场,契合用户对空气质量、健康品质生活的追求。

  进入2016年,当大众仍然纠结于雾霾、尾气排放等外部污染之际,海尔自清洁系列产品成为行业爆点,让我们关注室内环境,也让品牌商重新审视互联网时代下用户需求的攫取、应用和转化。

  2017冷年,海尔宣布以智慧空气生态圈为基础,建立起行业最全面的大数据开放平台。可以预见,基于网器升级搭建大数据智慧生态圈,把用户个性化、碎片化需求与产品创新和迭代经济密切连接,将是下个引爆点。

  三位一体的智能生态圈

  中国智能空调产业走到了第7个年头,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各品牌均已完成智能转型部署,整个空调市场的竞争焦点转移到智能化,更为关键的是,单一产品的智能不再是品牌间比拼重点,以生态圈谋划大格局才是各自野心所在。

  2005年,海尔就提出要把传统制造转化成大规模定制,开始了从模块化、自动化、黑灯工厂逐步向互联工厂模式探索的历程。2010年,海尔于业内最早提出智能升级,发布全球首台物联网空调、帝樽天樽系列智能空调——2014年发布首个智慧空气生态圈,完成通过智能终端和软件结合获取用户关于空气的大数据——2016年8月宣布进入大数据智能时代,从大数据、智能空调用户个性化体验数据中挖掘并精准预测潜在需求,提供超乎预期的产品和服务。

  海尔空调负责人介绍,海尔致力于打造三位一体的智能生态圈:本体智能、云智能、生态智能为一体。其中,本体智能包括海尔空调研发的自清洁、红外传感等技术,能实现智能控制,第一时间洞察用户需求。云端技术对所有产品自由组合和联动,实现整套家居智能解决方案。生态端,海尔智能大数据平台范围覆盖全球29个国家地区,国内443个城市,63483个小区,汇聚407亿条数据量,每天上传数据量为千万级。制造板块,海尔已经在全国布局了七大互联工厂,如此,海尔一步步完成从本体智能到云智能再到生态智能的不断升级。

  海尔空调在智能化、高端化、定制水平具备足够丰富的资本和实力,以用户思维多维度开辟智能升级路径,倒逼产销模式变革,不断刷新用户智能体验。海尔显然不会止步于“自清洁”,必然用更多创意产品丰满其苦心孤诣营造的生态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