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快车试运行 平均提速约三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 编辑:张朦博轩 2016-08-25 08:35:31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本市首批6条公交通勤快车正式上路,开始试运营。据公交集团的统计,早高峰期间通勤快车通行速度较同方向普通线路均有10分钟到30分钟不等的提升,平均速度提升约30%。记者体验后发现,道路拥堵仍是影响通勤快车速度的主要原因,同时,由于是首日运行加上人们认知度不足,一些线路出现了“冷场”的情况。

  早上6:55,通勤快车9路首班车从刘园公交站准时发车,记者看到,从这里上车的乘客有9人,10分钟后,车开到佳园南里站,车上的乘客一下子就增加到20多位。记者注意到,汽车时速开始时保持在40公里,7:11汽车停靠大明道站后进入快速路,时速增加至58公里,开行不远,受西北半环快速路半环修路加上社会车辆事故影响,道路出现拥堵,车速明显下降。11分钟后,车辆开过事故路段,再次提速至每小时58公里。汽车经由快速路一直开到华天道站,一路没有经过红绿灯。“与这条线路走向一样的快2路走快速路下面,从大明道到华天道设站7站,耗时大约45分钟,而在路况良好的情况下这段路通勤快车9路大约只需11分钟。”通勤快车9路安全副队长冯长宏告诉记者。

  7:52,车辆抵达终点站动物园公交站。虽然由于道路拥堵比计划的单程运行时间45分钟多用了12分钟,但是车上乘客纷纷表示已经快了不少。乘客肖茜在动物园附近上班,她告诉记者:“我平时从刘园坐地铁1号线换乘3号线,再走10分钟,总共将近1个半小时。现在不到1小时就到了,还少走了很多路。”

  随后,记者赶往通勤快车2路的站点,赶上了早高峰的最后一班车,上车后发现,与9路不同,2路车上乘客数量较少,一路上都在10人以内,大半个车厢都是空着的。而且乘客大多都是临时上车的,提前并不知晓通勤快车开通的事。从公交集团了解到,由于2路的首班车(凤凰路开往天职师大方向)发车时间为6:15,相对较早,再加上人们对通勤快车的认知度不够,因此,首班车出现了更为明显的“冷场”现象,原计划单程运行时间为56分钟,却在7点钟就提前到达了。据了解,同样“遇冷”的还有通勤快车7路,单班车辆满载率仅为12.5%。

  记者还发现,在十一经路、解放南路与大沽南路交口、津塘公路等易堵塞路段,由于未规划公交专用道或公交专用道不“专”造成大量社会车辆进入,使公交车与社会车辆混行,通勤快车的通行速度受到了较为明显的影响。

  公交集团运营调度处韩家庆告诉记者:“开通的通勤快车线路重点围绕市民集中的站点进行停靠,与普通公交车相比降低利用率低的站点停靠,借助快速路、公交专用车道、立交桥等道路,减少车辆等候红灯的次数,减少车辆绕道的公里数,因此,在运行速度上比普通公交车可提速约30%。”据悉,本月底,本市还将有一批通勤快车陆续开通,为工作日早晚高峰通勤客流提供更为快捷的出行选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