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手续费新政9月实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城市快报 编辑:张朦博轩 2016-08-23 08:24:49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年初,由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下发的《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将于9月6日起正式实施。此次政策调整不但降低了商家的经营成本,还提升了消费者的刷卡体验。

  借记卡、贷记卡差别计费

  总体上大幅度降低费率水平

  现在绝大多数商户都安装有pos机,当顾客刷卡消费时,商户需要向相关机构支付一定的手续费,即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主要包括收单机构收取的收单服务费、发卡机构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和银行卡清算机构收取的网络服务费。

  其实,早在2013年2月刷卡手续费就调整过一次。当时规定,收单服务费在政府指导价基础上,允许上下浮动,而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实行政府定价。餐饮娱乐类、一般类、民生类和公益类的费率分别为1.25%、0.78%、0.38%和0%。

  此次新政调整了政府定价管理的范围和方式,同时取消了商户行业分类定价,实行借、贷记卡差别计费等多项内容,从总体上大幅度降低了费率水平。调整后,发卡行服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上限管理,并对借记卡、贷记卡差别计费。

  费率水平降低为借记卡交易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5%,单笔收费金额不超过13元,贷记卡交易不超过0.45%。网络服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上限管理,分别向收单、发卡机构计收。费率水平降低为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065%,单笔交易的收费金额不超过6.5元,由发卡、收单机构各承担50%。贷记卡的交易不实行单笔封顶控制;网络服务费则不分借记卡、贷记卡。

  费率降幅超过一半

  餐饮娱乐行业成最大受益者

  “餐饮娱乐行业应该是此次新政的最大受益者。”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此前餐饮娱乐业的刷卡手续费费率为1.25%,其中,发卡行服务费为0.9%。调整后,餐饮娱乐业商户贷记卡、借记卡交易的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费率合计可分别降低53%—63%,降幅超过一半。

  据了解,手续费调整后降低了商户经营成本,提升了消费者刷卡体验,之前不少市民吃完饭准备刷卡买单,却被商家告知pos机“坏”了,建议现金支付。这就是因为商户为了减少向相关机构支付手续费,干脆拒绝顾客刷卡消费。整理董乘纲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