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猛出汗易致血压不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16-07-26 08:39:47

  天津北方网讯:三伏天里,一些“热养生”方法被追捧。有人把空调关掉一心想出汗,有人决心一根冰棍都不吃。这些方法科学吗?是否对每个人都适用呢?

  冷食完全不能碰?最近朋友圈流传一种说法:40天伏天里,不要喝冰镇类饮料,否则寒气会不能排出;而坚持在伏天喝热水,会把体内多年深入骨髓的寒气逼出来。专家表示,此说法太过绝对,并无科学道理。医生解释,夏日不吃寒凉食物是对身体有益,但少吃也无妨,仅靠避免冷食逼出体内寒气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教授张湖德认为,体寒胃寒的人,不论多热都不该吃冷食,这些冷食包括冷饮、西瓜等。而一般人适当吃些冷食是不错的消暑方法。他说,普通老年人一天吃一次冷食或冷饮还是没问题的。当然,老年人最好的“饮料”还是热水。

  天天都喝姜丝水?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天热养生该天天喝姜丝水。”但不能完全代替日常饮水。可每次饮用100至150毫升,一天饮用量不超过300毫升。姜丝水的确可驱寒,但若不是寒性体质,一味用姜丝水进补,会温性有余,出现火邪表现,或引起疖子、高血压等并发症。

  大汗后要避免受凉还有一种被追捧的热养生方式是出大汗,让体内的“热”通过汗液排出。表示,夏天流汗,确实有利于养阳排毒,但出汗后容易受外面风寒湿气的侵袭,尤其是对着空调长时间吹冷空气,易引起肌肉、关节疼痛,这种寒气还会深入经络和脏腑中,因此大汗后要避免受凉。出大汗并不适合所有人。身体虚寒、体格偏瘦或有心脏病、糖尿病的人,若不出汗或不能迅速排汗容易中暑,但过多的流汗对他们来说易引起血压波动,影响心脏。这些体质较弱的人,应避免过多出汗,以免造成腿抽筋等伤阳、伤阴的后果。 (北方网编辑 曹琦)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