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 这几种病尤其要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每日新报 编辑:张朦博轩 2016-07-25 09:01:56

  天津北方网讯:这个夏天,下雨成了常态,潮湿的天气让人感到“闷热”无比,皮肤因出汗有一种“卤”的感受,皮肤科和外科疾病首当其冲。第四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强勇告诉记者,每次大雨过后,患足癣、虫咬性皮炎、皮肤外伤感染甚至丹毒的患者都会有所增多,这与赤足涉水不无关系。下雨天,下面几种常见病更要当心。

  湿疹:连续阴雨天,空气湿度大,霉菌、污染物和致敏物增多,也容易附着在皮肤上。强勇介绍,夏季是湿疹的高发期。防止湿疹,首先要保持生活环境干燥。不要过于频繁使用洗护用品,以免破坏皮肤屏障。

  足癣:雨季潮湿,不透气的鞋子如不常刷洗会产生真菌,引发足癣。如不妥善治疗,容易传染到其他部位,引起手癣、股癣、甲癣等。

  此外,雨后积水里致病菌增多,趟过积水的市民,回家最好马上用温水清洗并把脚趾缝擦干,若是双脚浸泡雨水时间较长,那么回家后除了清洗,还应用1%的淡盐水泡一泡脚。

  皮肤科专家特别提醒:使用化妆品、防晒用品后要及时清理干净,使用止汗剂及除腋臭产品应当慎重。因为出汗是人体的生理现象,长期使用会造成汗腺导管的闭塞,阻碍皮肤代谢废物的正常排出,还可能引起皮肤红肿、瘙痒、长痱子、皮疹、毛囊炎等皮肤病的发生。

  甲沟炎:甲沟炎是外科常见病,雨季人们不注意卫生,发病率就会增高。第四中心医院普外科李彩霞主任介绍说,有些患者脚上有小伤口,趟过污水后,使得甲沟部污物积聚,细菌繁殖产生炎性症状。继而引起红肿,有分泌物流出。一旦发生甲沟炎要尽早治疗,别等到严重时拔甲排脓。

  丹毒:连阴雨天,丹毒成为常见病之一。李主任告诉记者,丹毒主要症状是下肢大面积潮红,皮温上升,带有疼痛感,局部出现肿状红疹,炎症向四周扩散,中心部逐渐褪色呈现黄色,有落屑。一般患者会出现足癣、静脉扩张等症状,还会伴有淋巴肿大、高烧畏寒等。患者应去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对症治疗。

  关节炎:当关节被雨淋湿了旧患容易复发,在膝关节、肘关节、脊柱等处有疼痛感。第四中心医院中医科陈强主任介绍,适当的热敷可缓解。有旧疾的患者尤其注意夏日不要贪凉,别在地板及风口处睡觉,避免因潮湿、着凉而引发关节疼痛。下雨时建议穿上防水的雨鞋,避免脚关节泡在水中引起疾病复发。(北方网编辑张朦博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