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年初本市将引入宫颈癌疫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 编辑:张朦博轩 2016-07-22 08:49:00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国家食药监部门批准葛兰素史克的“希瑞适”(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16型和18型])上市,这意味着我国首次引入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昨天,记者从市肿瘤医院了解到,本市最快将于明年年初引入该疫苗,届时市民可以从医院或防疫部门两者之一的渠道进行接种。

  市肿瘤医院妇科肿瘤科主任王珂介绍,宫颈癌是我国15岁至44岁女性中的第二大高发癌症,每年约有13万新发病例。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诱因,女性从感染病毒到发展为浸润癌,差不多需要十余年时间。

  王珂说,明年本市即将引入的HPV疫苗能够预防HPV16和18两型,称为二价疫苗。这种疫苗的安全性较高,不良反应的案例极少,属于安全级别较高的疫苗。但由于宫颈癌疫苗的推广时间仅有10余年,因此其有效期和副作用尚不能完全确定。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HPV疫苗的应用年龄为9-26岁。对此,王珂主任解释道,疫苗推荐的接种时间段是指有性行为之前,所以不管超没超过26岁,只要没有性行为,都可以接种。此外,没有明确HPV16型和HPV18型持续感染的女性,即便有了性行为,仍有接种的意义。

  人乳头瘤病毒是乳头瘤病毒家族中的一种,简称HPV。两种风险最高的病毒株HPV16型和HPV18型可导致约70%的宫颈癌病例。(北方网编辑张朦博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